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摸死海星,距博物馆文明还有多远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报道,上月19日正式开门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受到游客热捧,三周来屡迎客流新高。然而在大量客流下,馆中海星被摸死,巨蜥的脚趾也被摸断了。

  出现这样的情况,固然与游客素质低有一定关系,但博物馆的管理不够专业也是个问题。既然设立海星触摸池,不就是为了让游客去摸吗?博物馆方面是否应该考虑下客流的问题、以及海星的承受能力?出现了海星被摸死的情况,这是不是说明,布展本身就不够专业、合理?

  所以遇到海星被摸死的新闻,游客本身素质确实值得诟病,但我们不该总是一股脑地将怒火都发泄到游客身上。特别对于那些好奇心爆棚的熊孩子来说,你就是喊破嗓子他们也未必听得进去,关键要让他们找到释放能量的正确地方。比如,当年在北京举办达·芬奇科技展时,从意大利运来的原装模型都不能动手触摸,但主办方为了让孩子了解每件机械的工作原理,都配有一台可以动手的小模型,效果就很好。

  上海自然博物馆里海星被摸死、巨蜥脚趾被摸断的情况,就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我们的社会,距离真正的博物馆文明到底还有多远。而博物馆恰恰是一个帮助社会提高个人素质的地方。一座座城市中的博物馆,不能仅仅成为城市中的地标建筑,也理当成为社会教育、文明教育的基地。

  □陈小二(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