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去年共有16万对新人在京登记结婚,仅有2.2万人接受婚检,北京婚检率已连续10年位列全国最低

免费婚检不复杂,为啥没人来?(1)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婚检率降低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提升的原因之一。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为提高婚检率,北京市卫计委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今年10月1日之后进行婚姻登记注册的夫妇,参加婚检时可以直接领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优先享受孕前保健等系列服务。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老年与妇幼健康处副处长吴亚表示,此举是想从便民角度做一条龙服务,促进新婚人群进行婚检。近日,记者对北京市17个婚检机构进行调查后发现,婚检所需材料很简单,而且无需再先垫付费用后报销,均采取直接免费措施。婚检手续和程序并不复杂,婚检率缘何一直在10%以内徘徊?

  北京市婚检率为全国最低

  2003年10月1日起,《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必须出示婚检证明才可以申领结婚证的规定,强制婚检制度从此成为历史。为了保持较高婚检率,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应对。

  记者通过百度检索2014年的新闻发现,全国很多地区的婚检率都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5.3%)。2014年,乌鲁木齐婚检率96%,浙江台州婚检率90%以上,江苏苏州婚检率97%以上,江苏无锡婚检率超90%,湖南湘潭婚检率87.63%,甘肃省的婚检率达到78.3%……

  在2015年北京市妇幼保健工作会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在京婚姻登记的夫妇,共计167368对,接受婚检服务者,仅有22636人,较2013年减少1663人,全市婚检率仅为6.76%。北京市婚检率从强制婚检时的100%降至10%以内,为全国最低水平。北京市妇幼保健院主管婚检的副主任医师闫明指出,刚取消强制婚检后的两年尤为明显,婚检率仅5%不到。12年来从未突破10%。

  免费政策对北京市民没有太大吸引力

  “在外省市生活水平普遍较低的地方,免费婚检政策有明显促进作用,尤其对低收入人群有吸引力,但对于北京人,免费政策没有太大吸引力。有的区县妇幼保健院,我们在那呆半天都没有一个来婚检的。”

  闫明认为,婚检率高低和人群有关系,在北京,远郊区县比城区婚检率高。8个远郊区县的婚检率为8%以上,城区不到6%,近郊区县的是6%以上。驻地部队多的区县,比如海淀、石景山、昌平,婚检率会相对高一些,因为部队结婚仍然需要婚前医学证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婚检很重要。

  通州妇幼保健院2014年共进行了不到600例婚检(以户籍人口为基数)。“我们发现,在怀孕的女性中,遗传性代谢疾病、性传播疾病的患病情况有所增加。婚检率降低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提升的原因之一。”

  新婚夫妇对婚检认识仍存误区

  “结婚这么喜庆的事,要是婚检查出点毛病,还结不结婚?”、“我结婚时还真没婚检,也没人告诉我们啊。”、“单位有体检,真有啥毛病能不知道?”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几位结婚或要结婚的朋友,得到了上述回复。

  “我周围的人一说婚检,都认为取消了干吗还婚检。对大众的宣传还是应该借助大众传媒让老百姓知道,让他们有意识,而不是根本不知道这件事。”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率骤降,闫明认为与人们的健康意识不高有关系。“我们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人认为婚检很重要,但只有不足10%的人去婚检。”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婚夫妇中对婚检的认识还有一些误区,“很多人觉得自己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健康,肯定没什么疾病,所以对婚检比较排斥。另外,夫妻在进行结婚登记时,不需要婚检证明同样可以进行登记,很多人也就不愿再走婚检这一关。”

  超两成受访者认为体检过就没必要再婚检

  闫明介绍,北京市妇幼保健院曾对婚姻登记人群进行过调研,了解受访者对婚检的认识。结果显示,有1/3的人认为婚检取消就不去做婚检了,因为领取结婚证时不再需要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另有20%多的受访者认为,单位年年体检,自己已经很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没必要再做婚检。还有一部分人觉得没有时间做婚检,结婚领证要请假,婚前检查还需要请假,没那么多时间。有一小部分人怕发现自己有问题影响了结婚而不去进行婚检。甚至有一些人不做婚检是为了隐瞒,明知自己身体有问题而不去婚检。

  作为婚检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制婚检时期,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曾以单独开健康教育课的形式存在,听完课新人们才能领取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但变为自愿婚检后,很少有人愿意花一两个小时来听课了,健康教育课被迫取消,婚前教育就融入检查中了。

  闫明称,婚检缺失后,人群疾病检出受影响,有的人怀孕前都不知道身体有自己没发现的疾病。“我们通过健康教育可以减少很多生殖健康方面可能发生的后续问题,但现在人群抓不到了,这个平台相当于没有了,只能在检查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说,最后出结果时主检大夫再详细总结性地说一次。”

  ■ 政府举措

  多部门合作,争取婚检婚登一站式服务

  为了提高北京市婚检率,北京市卫计委多年来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2007年,北京市出台了免费婚检政策。2013年又增加了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将乙肝表面抗原检测统一调整为五项乙肝项目检测,以明确乙肝的诊断;将胸透改为胸片,以减少对新婚夫妇的辐射剂量;增加了艾滋病的免费检测项目,以便及时发现艾滋病患者或病毒携带者;增加了对有性生活史的女性的阴道检查项目,以便及时发现妇科疾病。免费项目费用提高到了480元/对。免费方式从以前的先交钱后报销变更为现在的直接免费。此外,市卫计委还加强与民政等部门合作,在民政婚登处设立婚姻家庭健康咨询室以及探索更加便民的婚前保健服务措施等。

  今年,《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在确保工作日提供免费婚前保健服务的基础上,鼓励周末及节假日提供服务,鼓励快速出具婚检报告等系列服务。

  闫明指出,在北京市大多数区县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都会有婚检的相关工作人员做咨询,或者放有免费婚检宣传资料,全市新人领取结婚证时领取的健康教育大礼包里也会放有免费婚检的材料。

  “我们今年和民政部门沟通了,想在民政的婚登网站,把婚检的相关信息列一个栏目条在那里,目前在进一步沟通过程中。”北京市卫计委老年与妇幼健康处副处长吴亚透露,卫计委从服务角度已经尽可能做到便民了,下一步将加大和民政部门的沟通,希望婚检率能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吴亚指出,房山区妇幼保健院目前推行了一站式服务,在婚检机构单独开辟了一个地方,邀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入驻,近几个月婚检率提高到了30%左右,效果很明显。在婚检率较高的省市,这种一站式服务早已推行,多年来北京也提出一站式服务的倡导,但其中的磨合也有很多困难,和民政部门的沟通力度还应该加大,希望能扫清障碍。

  【特别提示】

  多区县推周末婚检门诊

  在17家开展婚检服务的区县妇幼保健院里,记者能够联系到的16家中,有10家开设了周末婚检门诊,其中怀柔区妇幼保健院周末两天的上午均有开设,其余9家周六上午开设。市民不想请假或者不好请假的,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去进行婚检。

  “周末婚检的意义就是方便群众,大夫的付出其实挺多的。”闫明表示,在婚检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可能各个婚检机构的人员配备不会太多,如果加开周末婚检门诊,无疑会增加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有的区县就是医生连续上6天班。但婚前保健是公共卫生问题,抛开建设要求高等问题,这些机构还是承担下来了。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