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去年共有16万对新人在京登记结婚,仅有2.2万人接受婚检,北京婚检率已连续10年位列全国最低

免费婚检不复杂,为啥没人来?(2)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婚检中很大一部分是生殖健康方面的内容。图/CFP

  (上接D02版)

  热点问答1

  做过体检还要做婚检吗?

  常规体检无法取代婚检

  在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调查中,有一部分人认为单位年年体检,没有必要再进行婚检。闫明强调,体检无法取代婚检。尽管婚检里会有一些和体检一样的项目,比如查血常规、胸透、肝功能等,但婚检和体检侧重点不一样。体检侧重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关注的是如何治疗疾病;婚检则侧重于发现一些影响婚育的疾病,更关注生殖系统疾病,不光要关注自己,更要关注双方的健康。“婚检内容里很大一部分是在生殖健康方面的教育平台,大家要组建一个新家庭之前,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

  热点问答2

  除了检查,婚检还有啥?

  婚检还包括婚前卫生咨询与指导

  “婚检不光是疾病检出,更多的是预防和健康教育。”闫明介绍,婚检里除了医学检查,还包括了生殖系统体检项目、传染性疾病体检项目,还会通过询问病史,提示后代的问题。婚检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医学检查、婚前卫生咨询和卫生指导。咨询和指导占了很重要的地位,闫明举例,如有心脏病的女性,婚检后医生会评估你什么时候适合怀孕,先天性心脏病可能还会有遗传因素。有些药物内科大夫不会关注它对你的性功能有什么影响,而婚检时你会收到医生的提醒。

  婚前卫生指导会有一些避孕措施、性生活、孕前知识等方面的知识。现在因为人很少了,就会改为健康折页、健康处方的方法。闫明表示,尽管婚检量少了,但还是有人会带着问题来婚检,很关注家族里出现的疾病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

  闫明介绍,婚检中的疾病检出率这些年基本在15%左右,传染性、遗传性、精神系统的、生殖系统的、内科的等都有涉及。发现严重的、遗传风险高的疾病,医生会建议婚后不宜生育,把相应利弊跟双方说清楚,具体如何处理是由当事人双方来决定的。而且有些能在孕前、产前诊断出来的遗传疾病都会告诉他们。“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健康教育渠道,你发现什么问题,什么情况下你需要做什么,我们会提供相应咨询。”

  【数据】

  随着2003年强制婚检的取消,12年来北京的婚检率始终在10%以内徘徊。2014年,全国婚检率为55.3%,而北京市婚检率仅为6.76%,远远低于全国水平,一直处于全国最低线。北京婚检率在10%以上的仅有平谷和昌平;而2004年以来,北京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已增长一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