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智能机出货量六年来首下滑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市场调研机构IDC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98.8百万部左右,同比下降4.3%。这是过去六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同比下滑。与此同时,iPhone彻底变成街机,出货量中国市场第一。

  智能手机市场逐步饱和

  IDC的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09亿部左右,同比下滑5.6%。其中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98.8百万部左右,同比下降4.3%。这是过去六年以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次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步饱和是该市场放缓的根本原因。

  IDC称,尽管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人均保有率已经很高,但2014年4G智能手机和大屏智能手机等因素依然加速智能手机更新。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4G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76.0%,很多客户都提前更新了智能手机。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截至2014年底,很多厂商都积累了过多的库存量。此外,2014年下半年运营商调整了补贴方式和补贴预算。综合以上因素,2015年第一季度市场不得不进入一段调整期。

  此前其他的市场研究公司的调研称,中国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发货量继续在增长,但是较此前增速放缓。

  “傲慢”苹果变街机

  根据IDC的数据,在过去5个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第一的位置四度易主。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再度易主,苹果凭借1460万部的出货量成为中国市场第一。IDC中国区研究总监王吉平称,由于中国市场本身就对大屏智能手机的接受度比较高,iPhone 6系列的推出更激发了苹果用户的集中换机。

  此外,在过去5个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从三星到联想再到小米,本季度又易主到苹果,很多厂商的销售量都出现了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王吉平称,这一方面反映了这一市场的竞争激烈性,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智能手机的客户忠诚度并不高,这也是“多品牌”策略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之一。

  IDC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大品牌里,苹果、小米、华为保持增长,三星、联想出现下滑。其中三星在华市场快速缩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