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纵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纵深

新政出台留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

国务院发文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分析认为需看细则如何落实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首个解除VIE架构回A股上市的暴风科技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连拉29个涨停成为“涨停王”,惊呆了股民,昨日收于每股208.97元,保守计算,其市盈率也已高达444.6倍。

  “暴风科技的接连涨停,以及多种政策助推下,确实有很多互联网企业考虑在A股上市”,一位投资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风向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有意愿在国内上市。

  相关的鼓励政策也及时推出。5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简称《意见》),从八个方面推进电商发展,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尤其指出,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

  注册制的推进,创业板、新三板的火热也向互联网企业接连“示好”,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二级市场泡沫叠加,套利心态泛滥,A股是否成为互联网企业最佳选择,要看注册制及相关鼓励政策细则如何落实。

  多家中概股归心已现

  今年3月24日,暴风科技登陆创业板,是第一个解除VIE架构,回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也打破了新股连续涨停纪录,堪称“妖股”。

  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直言,暴风科技或许会引发一轮A股回归潮。

  暴风科技的天使投资人、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也对这股回归潮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目前国内股市行情好,另外,国内股民比美国股民对中国公司更加了解,这也是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国股市被严重低估的原因。

  不过,对于已经有回归意愿的聚美优品来说,较低的股价并非坏事。

  聚美优品CEO陈欧最近对媒体表示,现在有不少国内券商向他示好,想要拉回聚美优品。因为在国内券商看来,聚美优品在海外上市,利润好,但被严重低估。陈欧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这个问题。不过陈欧表示,最怕公司股价很高,业绩很差没有支撑;最不怕业绩很好,股价很低,因为在后一种情况下,随时可以私有化。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多家中概股计划回归A股。完美世界、盛大游戏、学大教育相继提议私有化。世纪佳缘明年将筹划转板“新三板”;已从纳斯达克退市的分众传媒最快将于今年6月在国内A股借壳上市,目标市值是千亿级别。

  2014年被业内称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巅峰之年”,据媒体此前披露,去年有14家赴美上市,融资总额达到290亿美元,包括阿里巴巴和京东。

  政策鼓励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

  5月7日,国务院出台的《意见》为鼓励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打了一剂强心针。

  《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建立健全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机制;鼓励商业银行、商业保理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服务,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和推动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支持。尤其指出,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意见》着力解决互联网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鼓励提升互联网企业的金融配套服务,如果《意见》得到落实,将会为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带来便利。

  5月7日总理造访中关村创业一条街、《意见》发布,深交所日前召开了互联网行业座谈会,提出要提升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

  深交所表示重视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企业的发展,目前已经有34家互联网上市公司,其中创业板26家。创业板已成为国内优秀互联网企业的聚集地。

  有投资界人士表示,不少互联网企业打算在新三板上市,成本是很大的诱惑因素,券商服务打包价才200万,前段时间北京有优惠政策,最高补贴180万,那么企业只需要出20万。并且,新三板没有硬性的盈利等要求。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媒体热议的股票注册制改革在4月也有了新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明确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此前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公开表示,注册制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注册制今年落地的预期愈加强烈。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推进注册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增强市场的包容性,满足更多企业上市融资需求,同时大力支持互联网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上市。

  A股吸引新兴互联网企业

  5月6日,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在“互联网+”高峰论坛上透露,经纬中国成立至今投了230多家企业,其中110多家企业是美元架构,但是过去几个月以来,其中40多家正在拆除结构,准备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在张颖看来,优秀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上市未来将成为一个巨大潮流,未来A股市场上的互联网企业数量将比目前有10倍甚至30倍的增长。

  在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黄宇看来,很多互联网企业选择海外上市也是无奈之举。除了政策准入的限制外,国内对利润、资产都有要求,此外国内上市耗时长,海外上市更快一些;互联网企业融资难,即使像京东这样的龙头企业都要经过几轮融资,而海外投资机构更多一些;国内估值体系不完善,二级市场炒作成分大,而海外市场相对成熟。

  不过,黄宇认为,虽然拆分VIE结构在技术上并无难度,但可能要耗费几年时间,比如今年3月在A股上市的暴风科技,自2010年就着手准备拆分VIE结构,从准备拆分到A股上市,前后用了4年多时间。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表示,百度非常希望到A股上市,希望国内投资者享受回报。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表示,BAT等巨头登陆A股可能性不大。美股仍看好这些中国互联网企业,另外,A股目前容纳不下那么多巨头,并且,这些企业难免要考虑国内法制、个人资产保护方面与国外的差距。

  黄宇指出,受政策利好最明显的可能是一些正准备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如今多重政策利好希望把互联网企业留在国内上市。

  一位风险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最近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前来咨询如何在A股上市。政策的利好、A股牛市的预期确实对这部分新兴互联网企业有不小的吸引力。

  细则未出 A股上市需审慎

  不过,暴风科技“妖股”式的接连涨停,以及高管辞职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创业板泡沫过高、投资者不成熟的担忧。

  截至5月11日收盘,暴风科技静态市盈率高达444.6倍。而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暴风科技亏损了321万。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互联网+概念受热捧,政策利好频出,但其基本面依然难以支撑高估值。

  黄宇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一般会建议前来咨询的公司到海外上市,最近,新三板也成为一个选择。不过,他提醒企业及投资者,国务院等机构的鼓励政策尚未出台细则,到A股上市仍需审慎。

  在黄宇看来,《意见》的鼓励政策尚未明晰,注册制细则也未出台,现在发审体系没变,就算未来注册制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人员安排到位仍需一段时间,此后需要面临的互联网企业投资价值评判问题依然棘手。在国内资本市场尚未成熟、投资人理性有待提高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作为轻资产,到底有无投资价值?二级市场炒作多,是否会出现恶意欺诈?市场如何做,融资多少合适,散户如何做?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还要循序渐进。

  黄宇认为,相较于美股,A股牛市预期仍在,上市估值可能较高,但不确定性太大,除非细则出台,他才愿意鼓励互联网公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更看重整个市场的投资者成熟度,市场规范程度。

  黄宇表示,对于已经在美上市的企业,退市之后能否顺利登陆A股也是个考验。比如京东,目前尚未盈利,并不满足创业板条件,未必能上市。

  一位投资人士也表示,目前二级市场泡沫叠加,套利心态泛滥,A股是否成为互联网企业最佳选择,要看注册制及相关鼓励政策细则如何落实。

  在“互联网行业座谈会”上,互联网行业公司、创投机构、券商等人士期望尽快研究解决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面临的盈利门槛、VIE架构、跨期股权激励等政策障碍,建立契合互联网企业特点的发审机制,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各项制度。

  黄宇表示,尽管有互联网企业愿意在国内上市,但能否实现,以及未来创业板、新三板能否获得持续的健康发展,仍有待观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