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张建平: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不同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5月11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在第三届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上表示,一带一路不是美国马歇尔计划的翻版。中国的“一带一路”是通过贸易和投资这类商业性的合作来推进沿线国家的发展和繁荣,不同于美国当年通过援助、投资帮助西欧国家发展。

  张建平表示,中国经济结构面临转型,要从过去的出口导向型的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这需要在全球经济平台上进行。中国过去的开放更多是面向亚太国家、发达国家,但是今后,将更多的向我们周边国家开放,向发展中国家开放,这是“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诞生的一个原因。

  “一带一路”战略也针对沿线国家的具体国情提供更为灵活的合作选项,开展双边或多边的非机制性合作。比如说中亚和西亚的部分伊斯兰国家,可能尚未加入WTO,连国际贸易自由化的入门级的规则还没有接受。针对这些国家,中国提出了政策沟通、货物流通、资金的融通、民心的相通,还有设施的连通,有的经济体如果只能做“五通”中的一通,那也可以先展开合作。

  张建平将这种灵活的合作方式比喻为中药,相比于自由贸易协定,“一带一路”战略的合作方式更多样,并且短期可能不能一下见效,但中长期可以有明显收效。而自由贸易协定的合作方式成分相对单一,已经达成协议,很快就会见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