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新食品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新食品周刊·专题

N47°天然苏打水欲当行业“龙头”

畅销的苏打水,越来越成为高端生活品质的象征之一。而在苏打水领域里,新品牌也层出不穷。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N47°公司供图

  来自北纬47°的N47°天然苏打水是去年杀出的一匹“黑马”。4月30日,N47°天然苏打水生产者、北京九都宝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帮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竞争者的加入,对N47°天然苏打水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目前国内苏打水市场尚未形成龙头品牌,而N47°的目标是成为这一行业的龙头品牌”。

  水源

  水源地划定保护区杜绝污染

  N47°天然苏打水来自北纬47°,白垩纪砂岩含水层,国内唯一含硼稀有冷矿泉。水源地黑龙江省克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克东县2005年首次在境内发现天然苏打水资源,这是继日本、法国、俄罗斯、德国之后,在中国发现的独有天然苏打水源。

  克东天然苏打水位于二克山-五大连池-科洛火山活动断裂带白垩纪砂岩含水层,由万余年地下深循环泉水与矿岩相溶而成。经勘测,克东县天然苏打水总储量为10亿吨,日补给量为8325吨,日允许开采量为6660吨,现有探明储量就可连续开采420年。

  深藏地下300-1500米之间,水温常年2℃-5℃,天然弱碱,这是当地天然苏打水的独特之处。

  克东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对水源地进行保护。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严格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地下水源的污染。在苏打水产业带核心区内,坚决杜绝引进存在污染的企业。同时,以各苏打水企业取水口为中心划定保护区,种植沙棘、设置围栏,进行严格的水源地保护,确保水源无任何污染。

  同时,克东县政府对苏打水企业予以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瓶颈;并为企业搭建商业交流平台,扩大销售市场。

  标准

  “新国标不影响N47°前景”

  由国家卫计委制定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将于5月24日正式实施,新规对包装饮用水标准、标签等做出了更为严苛的规定。新国标把包装饮用水划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即不是纯净水的就归结为其他类饮用水,“矿物质水”这一名称也被取消。该标签标志新规则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

  记者走访北京大型超市发现,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活性含氧饮用水、苏打水、弱碱性饮用矿物质水等饮用水产品琳琅满目。而国家卫计委的这一纸新规,引起了竞争激烈的瓶装饮用水市场波动。

  对于新国标的实施对天然苏打水市场的影响,北京九都宝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帮表示乐观,“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来执行,产品换装已在计划中”。

  王洪帮认为,新标准的实施、产品的换装并不会影响N47°天然苏打水产品的发展前景。无论外形包装如何改变,产品的内在品质不变,“新标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做好产品,完善服务,进一步赢得消费者”。据透露,消费者可通过扫描瓶身二维码,关注N47°官方微信公号,将定期向消费者推送免费健康饮食资讯服务。

  渠道

  空白市场将完成铺市布局

  业绩数据显示,北京九都宝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今年第一季度销售目标已超额完成,完成率达120%。

  作为高端饮用水品牌,N47°天然苏打水产品聚焦全国大城市大商超渠道。截至目前,N47°天然苏打水已进驻沃尔玛等全国3000余家大型商超。同时,与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渠道合作开设N47°天然苏打水旗舰店。上线一个半月时间内,即实现销售3000余箱。

  今年3月底在成都举行的第92届全国糖酒会上,几天时间内,就有30多家各地经销商与公司签约,代理经销N47°天然苏打水产品,“效果远远超出预期,铺市速度不断加快”。

  王洪帮介绍,目前国内苏打水行业,天然苏打水与勾兑苏打水销量均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表明苏打水市场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同。但与此同时,国内苏打水市场份额也面临新一轮“重新划分”。公司将推动N47°天然苏打水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增强和创新售后服务。

  目前N47°经销商遍布北京、山东、山西、湖北、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地区。进入5月,公司将继续加大铺市力度和速度,整合渠道资源。按照计划,公司近期将在未铺市的空白市场完成布局。其中,重点面向广西、贵州、福建、海南、内蒙古等地区进行招商。

  “公司发展壮大,进而引领行业,成为龙头品牌,需要整合资源。”王洪帮透露,公司还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与资本市场合作,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即对天然苏打水产业高度认同;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拥有强大运营能力的成功企业团队。

  目标

  五年内欲成龙头企业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中国包装饮用水类产量逐年上升。业内预计2015年包装饮用水类产品也将保持超过10%的增产速度。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苏打水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投资风险分析报告》,2015年我国苏打水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到2019年,我国苏打水市场规模将达到63.5亿元。

  王洪帮表示,随着铺市率的增长和资源的不断整合,预计未来三年,N47°将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实现增长。

  但北京九都宝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不满足于此。公司规划于五年内实现占有国内天然苏打水市场50%以上份额的目标,即“五年内成为天然苏打水行业龙头品牌”。

  “N47°仍将致力于推动行业国家标准的建立”,王洪帮说,国内目前仍缺少严格的国家标准,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仍参照的是饮用水标准,而没有单独的苏打水国家标准。“N47°的目标是,以我们的标准推动建立、完善国家标准”。

  王洪帮指出,目前,国内市场上比较知名的天然苏打水品牌屈指可数,虽然行业发展迅速,但天然苏打水仍然处于非主流地位,整体市场还处于开发、培育阶段,存在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良好的市场前景。随着国内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方式的改变,以及天然苏打水因其天然稀缺、有益健康的特性,将会赢得更多消费者认同,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