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新食品周刊·新知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新食品周刊·新知食
下一篇

超出想象的食盐家族

爆米花盐、冰淇淋盐……美国人日啖食盐数十种;中国食盐消费将进入精细化时代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月15日是全国“防止碘缺乏病日”,对于国人来说,碘盐是最不陌生的。

  不过,常逛超市的消费者不难发现,现在可并非只有碘盐一种了,诸如深井盐、海盐、湖盐、竹盐、低钠盐、无碘盐等等,名称越来越多。

  近日,“绿松鼠”公号粉丝“梓馨妈咪”就对种类繁多的食盐产生了疑虑:“我想知道超市里各种各样的盐有什么区别,深井盐、竹盐等等,价格差好多。”

  带着这位消费者的疑问,“绿松鼠”走访市场、采访中国盐业公司了解到,我国居民接触到的食盐品种确实日益丰富起来,这一变化大致始于十年前。目前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售食盐约二十种,而且随着盐业改革的到来,食盐家族也会更加庞大,中国消费者有望吃到更多种类的食盐。

  现在:北京在售食盐十几种

  “绿松鼠”走访北京商场超市发现,在售的食用盐种类繁多,包括以工艺区分的海盐、湖盐、井盐、岩盐;有添加香菇、海苔、胡椒等食材的调味盐;以食用方法区分的炖煮盐、凉拌盐、腌制盐;还有打健康牌的低钠盐、钾盐、无碘盐、碘盐、钙强化盐等。

  价格上,不同种类的食盐差异较大:一包800克腌制盐的售价仅2.9元,400克的深井绿色低钠盐售价2.8元,而一包350克的烹调海盐售价达11元。

  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盐业专营,不能跨地区经营食盐,因此不同地区人们接触到的食盐种类及数量也不尽相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北京地区在售食盐种类有十几种,上海食盐种类会更多些,一般二线城市里普通消费者接触到的食盐在10种内,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食盐种类则更少。

  此外,不同地区对食盐种类的偏好也各不相同。比如,沿海地区居民更偏好购买海盐,新疆、青海居民更乐于食用湖盐。而对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来说,日常食用最多的还是井盐,即通过打井的方式抽取地下卤水制成的盐。

  据中盐人员介绍,井盐是一种大工业方式生产的食盐,技术已走到了“极致”,容易融化,适合家庭日常炒菜使用。

  相比之下,海盐的颗粒较为粗大,生产方式以自然晾晒为主,过程更加“天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更适合炖煮和腌制。

  其实,食用盐家族中还有许多特种盐,如药品、味精、咖啡、饮料,甚至内蒙古奶茶,对盐都有特殊要求,但这些特种盐对家庭主妇而言还很遥远。

  将来:国产食盐还有待更细分

  尽管种类繁多的食用盐已够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了,但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相比,我国食用盐种类并不算多。

  中盐上海盐业公司总经理王学仕曾对一些国家或地区考察发现,在日本一个超市有80多种食盐,台湾地区商场也有50多种食盐。在美国沃尔玛,小包装食盐也有20-40种。中盐受访工作人员认为,“我国食盐种类确实还有待细分”。

  去年他们在韩国考察食用盐市场时发现:当地不同地区生产的同类食盐会被视作不同品种,甚至同一地区不同季节生产的食盐也会按品种区分开,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环境对盐的影响。这与我国笼统地将盐分为海盐、湖盐、井盐的做法相比要精细得多。

  从消费者角度来讲,中盐公司人士认为,食用盐细分很有必要,“细分程度越高也就代表产品针对性越强”。随着食盐专营制度的破除,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到食盐的生产及研发中来,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食盐种类也将大大增多。另外,食盐一旦放开,中高端市场将成为外资布局的重点,这也意味着普通消费者将有机会吃到更多进口食盐及中高端盐。

  ■ 你所不知道的食盐

  国内:

  竹盐口感带竹子清香

  在走访中,新京报记者发现了多个不同功能的食盐,它们究竟各自有什么作用?盐业人士的解答让人恍然大悟。

  竹盐:由于在盐的煅烧时加入了竹子,因此含有竹子中的一些微量元素,口味上也有竹子的清香。

  深井盐:通过打井方式抽取地下卤水制成的盐,取自地下500米以下的深井。富含各类天然矿物元素,杂质少,更为纯净。

  益生元盐:能定时定量促进人体补充益生元,润肠通便。

  低钠盐:添加了钾元素,能防止摄入过多钠元素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腌制盐:以绿色海盐为原料,含多种微量元素,还能使腌制味道更加鲜美。

  无碘盐:在食盐中不含碘化物的食用盐,适用于不缺碘地区人食用,或甲状腺肿和高碘性甲亢等疾病患者。消费者可以在中盐官网或官方微信查询购买网点。

  另外,对于目前网络上热炒的富含80多种微量元素的“玫瑰盐”,中盐人员指出,目前我国食盐市场分类还不够细致,相应细致的国家标准也比较短缺。由于缺少标准,“玫瑰盐”在我国还不允许食用。

  国外:

  锡盐既能烹饪又可洗澡

  现在很多人也开始在网上购买进口食盐。像美国常见的食盐品牌有莫顿、麦考密克、沃尔玛、简单有机等。销量排名前10的品牌中,拥有160多年历史的美国盐业公司莫顿有6种产品入围。精细海盐和粗盐都是莫顿最畅销的单品,500克标价一般为2美元(合人民币13元)。

  记者在美国沃尔玛官方购物网站输入“salt”(盐)关键词,筛选发现20多种类型不同的食用盐,用途多样,包装规格也不一。

  看看国外这些食盐的种类:食盐、精致食盐、纯天然海盐、精细海盐、粗海盐、粗盐、碾磨式海盐、加碘盐、替代型食盐、磨床续杯型海盐、钾氯混合盐、混合平衡盐、锡盐等。

  其中,替代型食盐适合不宜食盐类型人群购买;混合平衡盐则类似于国内的低钠盐,添加了氯化钾元素,钠含量也较常规食盐降低了25%;锡盐则可同时用于烹饪和洗澡。

  此外,美国市场还有专门的调味品型盐,包括爆米花盐、大蒜海盐、洋葱混合盐、罐头型食盐、冰淇淋盐、香肠和肉糜卷调味料混合盐、专业草药芹菜盐、柠檬胡椒混合调味盐等,能够帮助消费者烹饪出不同口味的料理。

  中高端盐:

  高价格不等于高价值

  什么是中高端盐,其实国内目前并没有一个严格区分。

  中盐人员认为,深海水制海盐、新疆天山湖盐、内蒙古大青盐等单品,可理解为中高端盐。消费者可以从品质和功能两方面对中高端盐进行区分。首先是高品质,如天然海盐,生产过程和生产环境比较天然、绿色。其次是产品的多功能性,如益生元盐、低钠菇盐等。

  中高端盐售价普遍偏高,“但高价格并不等同于高价值”,中盐人员提醒,价格高并不意味着食盐的营养价值就越大,而往往是产品的稀缺性导致的。比如海南海盐,近几年当地海盐产量急剧减少,从食盐输出大省变成食盐引进大省,再加上南方降水量较大,产量较少,因此海南海盐就变得十分金贵。

  据了解,高端盐因售价较高,只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有售,普通三四线城市并没有投放。而且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的高端盐,市场占比都比较微小。

  (关注“绿松鼠”官方微信xjbxinshipin,获取新锐科学、绿色的食品资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铁 实习生 山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