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娱新闻·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娱新闻·揭秘

IMAX推出新型激光放映系统,新京报前往北美总部寻根之旅,揭晓你所不知道的IMAX

IMAX “不是科学,更像是艺术”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史上第一部IMAX电影1970年在日本的富士展览馆播放。
在多伦多IMAX总部进行最后测试的IMAX激光放映机。
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星际穿越》片场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
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星际穿越》片场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图)詹姆斯·卡梅隆在《阿凡达》上映期间与观众合影,这两位导演是IMAX发展史中最重要的推手。
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的IMAX版海报,今年曾将第五季前两集在IMAX影院放映,票房很高。
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的IMAX版海报,今年曾将第五季前两集在IMAX影院放映,票房很高。
明年春节的热门影片中,《三打白骨精》与周星驰的《美人鱼》等都有可能被转制成IMAX放映。

  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让IMAX成为电影艺术家和全球影迷的不二选择。作为北美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纵观国内电影票房榜前三名就已极具代表性,24.13亿的《速度与激情7》(上映中,数据截止至5月10日)、19.77亿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13.4亿的《阿凡达》,他们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与IMAX合作。

  新京报与多家国内媒体探访了IMAX的多伦多与洛杉矶总部,不但体验到最先进的激光放映系统,更是通过这次寻根之旅,深度了解到IMAX公司长久以来领先行业的根本原因,“正如烹饪一样,食谱不同,就会有不同的味道,IMAX将自己超过45年的经验技术与各种电影元素整合”,IMAX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认为IMAX不只是个市场品牌,而是通过很多科学、艺术方面的细节造就而成,“我们不是科学家,更像是一个艺术家。”

  技术前沿

  激光放映系统二次技术革新

  IMAX公司从2008年开始推广数字放映系统,DMR(数字原底翻版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放映消耗成本,放映机和放映室的体积得以大大减少,这被称为是IMAX的第一次革新尝试,而未来的激光放映系统将是它的第二次技术革新。

  简而言之,双4K激光放映系统具备最高分辨率和清晰度、最高的2D和3D亮度,业内领先的对比度以及色域覆盖,再加上12个独立声道的全新音响系统。

  该项技术从2012年开始,由IMAX联合比利时巴可、柯达公司,花费6500万美元进行研发,首部放映的真人剧情片是《霍比特人:五军之战》。今年4月1日《速度与激情7》在洛杉矶TCL中国大剧院首映,也是IMAX激光放映系统首次在美国举行商业放映。目前该系统的造价还未公开,据透露,现在全球各地影院已预订70台,今年下半年东莞万达将成为中国内地首家拥有激光放映的IMAX影院。

  全面覆盖

  从电影到美剧、世界杯

  据IMAX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格雷格·福斯特介绍,2014年IMAX在全球制作影片42部,其中中国占28部之多,而此前5年这个数字仅为每年8部,除了片方、政府等各方合作伙伴大力支持外,也与影院数增长密不可分,“5年前我们只有少于50家影院,现在有220家影院。这就是为什么我桌上放了一本《阿凡达》画册,因为《阿凡达》的关系我们才在中国看到了喜人的成长。”

  此外,IMAX也在不断将触角伸向电影之外的放映领域,今年年初大热美剧《权力的游戏》制作了两集的IMAX版本在美国影院放映,世界杯期间的赛事也在巴西等地的IMAX影院进行直播,“未来还会做更多的尝试,将不同的内容通过IMAX银幕展现出来,甚至包括现场连线的电子竞技,虽然不知道以后的5-10年技术会如何变化,但是我们将始终处在前沿的位置”。

  甄选合作

  同一时间只放一部片子

  那么,对于《狼图腾》、《天将雄师》、《一步之遥》等华语IMAX影片来说,是如何进入IMAX的视野的?格雷格·福斯特表示他们把好莱坞模式复制过来,前期会与博纳、华谊等制片方及徐克、姜文等导演建立良好关系,“把每年适合做成IMAX格式的影片提前锁定”,但由于中国影城基本都只有一个IMAX厅,所以基本上是同一时间只能做一部片子,“虽然我们不太愿意这么做,但有时必须很礼貌地去拒绝一些影片。”

  被问及《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美人鱼》等2016年春节档热门影片会如何取舍安排时,他以《狼图腾》、《天将雄师》为例进行讲解,这两部影片本都锁定了2015大年初一的档期,而前者最终选择提前了一星期上映,“两部片子可以有重叠的时候,但开片不能是同一天,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

  ■ IMAX与中国的十五年

  “努力让自己像一个中国公司”

  (理查德·葛尔方,IMAX公司CEO)

  记者:十五年前您来到中国推广IMAX,当时遇到了哪些困难?

  理查德·葛尔方:首先中国电影市场的影片内容相对好莱坞电影中性一些,当时中国的中产阶级刚刚开始崛起,我觉得中国的观众对于新技术是十分乐于接受的。十五年前刚到中国时,我学习到,如果想在中国发展起来,相比单纯以外商身份进入中国,在内地建立企业来扩张业务会变得更加容易,当时我们也从政府部门得到了很多建议,包括把亚太区的总部从新加坡搬到中国,聘请中国人来担任CEO,跟中国的导演加强中国影片的合作,这些都是能创造双赢局面的建议,我们都采纳并且在过去的十五年内一直这样实施,努力将内地的公司经营得更像一个有外商投资的中国公司。

  记者:IMAX技术在中国很受欢迎,但是花费也比较高,很多影院有压力,所以想知道IMAX在合作模式上是不是考虑让更多的影院愿意引进IMAX。

  理查德·葛尔方:其实我们在国内已经采用这样的合作模式了,我们和国内超过一半的影院是合作关系,我们免费向影院提供设备,并且通过分票房的方式来收回我们的成本,影院并不需要资产的投入,包括票价的设定都是由影院掌握自主权,所以对于影院来说基本是零投入的。

  记者:国内现在还有很多其他的巨幕比如中国巨幕等等,成本和票价都相对较低,是否会对IMAX造成影响和冲击?将如何应对?

  理查德·葛尔方:这个问题不仅仅在中国,我们在全球都面临着竞争,就在我们这个办公室对面就即将要开张一个拥有巨型银幕的影院。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给我们的观众提供最好品质的影片,我们也在不断地提升我们的技术,虽然票价方面我们的确不占据什么优势,但是在如此庞大的市场内,我相信我们是会有一批忠实的观众的。

  记者:IMAX公司有很多自己的工作原则,比如说地理原则,在多少平方公里之内不会有多家IMAX影院,这个原则在人口众多的中国是否会有相应的调整?

  理查德·葛尔方:我们希望每一个有IMAX的影院都是成功的,这个原则最初来自影院区域的概念,我们研究过人口数和票房数对一家IMAX影院的影响。然而中国的人口密度较大,所以影响会较小一些。虽然2014年IMAX影院数量比2013年增加了40%,但是我们的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的单厅票房跟2013年持平。并没有因为影院数量增加导致每家影院票房的减少,所以这也证明了我们的影院区域原则是正确的。

  记者:IMAX公司最初坚持同一时间只有一部IMAX电影上映,但十五年前到现在为止,市场变化很大,这是否对IMAX公司的战略有影响?

  理查德·葛尔方:如果我们的影院网络能够发展至现在的一倍(超过400家),我们可能会考虑。公司的经营战略会根据情况来变化,但的确很难有明确的回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