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娱新闻·看点

四台舞蹈亮相“相约北京”艺术节,美国里士满芭蕾舞团带来集锦、法国玩酷嘻哈舞团上演现代舞

相约北京,看编舞家缅怀母亲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春夏之交的五月,第十五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以四台风格迥异的舞蹈演出拉开初夏的序幕。两台重头戏分别是美国里士满芭蕾舞团献演的舞蹈集锦《美国制造》,法国著名编舞家卡德尔·阿图回溯过往的《根》。

  此外,美国纽约乃霓现代舞团,以及马其顿斯科普里现代舞团还将带来三天的公益演出,与北京观众共享舞蹈之美。

  四支舞组成“美国制造”

  演出团体:美国里士满芭蕾舞团 时间:5月22日、23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作为本届“相约北京”主宾国,一批美国艺术家将亮相北京舞台。5月22日、23日,美国里士满芭蕾舞团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美国制造——经典与创新》,一台四支舞作组成的演出。既有美国编舞家乔治·巴兰钦、约翰·巴特勒、瓦尔·卡尼帕诺利的作品,还有原中央芭蕾舞团演员、旅美编舞家马聪的作品《托起沉沦》。

  马聪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他为里士满芭蕾舞团编的第三支作品,创作缘起于编舞家的母亲过世,“如何疗愈伤痛,继续前行,甚至创造非凡,这个过程也是你变得更强大的过程。我们都会失去至亲,但他们一定希望你可以活得更好”。这支20分钟的舞蹈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表现了记忆中的灵魂世界,下半部则是回到现实,提醒自己斯人已去,生活终将继续。舞作的音乐取自作曲家麦克斯·里赫特的《纪念册》,马聪解释称,这首动人的音乐令他联想到海浪,而人的情感也像海浪一般起伏不定,他也希望这支舞蹈中的情绪抒发可以引发观众的共鸣。

  11位街舞舞者寻《根》

  演出团体:法国玩酷嘻哈舞团 时间:5月23日 地点:解放军歌剧院

  5月23日,法国玩酷嘻哈舞团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为观众带来一出不同凡响的现代舞《根》。这个作品由法国著名编舞家卡德尔·阿图创作,11位街舞舞者演出。

  将普遍认为是难登大雅之堂的街舞带上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舞台,阿图自有其独到之处。十岁时因为看到嘻哈歌手Sidney Duteil主持的电视节目,阿图开始对街舞产生浓厚兴趣,并与三五好友走上里昂街头随性起舞。1989年,阿图与另一位舞蹈家穆哈·莫苏奇(曾来华巡演舞作《有机体》)共同创办著名的Accrorap舞团,该舞团也是法国现代舞的重要团体。2008年9月起,阿图被任命为法国国立拉罗谢尔舞蹈中心的艺术总监。

  90分钟的《根》是阿图2013年的新作,“《根》事关人类的冒险,是11位街舞舞者呈现的一段探索身体记忆的旅程”。

  阿图称,《根》的创作回溯了一段历史,舞者们独特的动作技巧已打磨数年,而他编舞的重点在于“搭建一座桥梁,使不同舞种都能超越分歧,产生对话”。

  ■ 公益演出

  美国纽约乃霓现代舞团和马其顿斯科普里现代舞团将分别于5月17日和5月25日、26日在798的玫瑰之名进行公益演出。乃霓现代舞团由美籍华裔舞蹈家、前云门舞集舞者陈乃霓创办,旨在将优美典雅的中国舞与西方的现代舞精神融为一体。此次她带来的演出将以其美国见闻为基础,反映中美文化的异与同。斯科普里现代舞团则是马其顿国家支持的首个职业现代舞团,由马其顿编舞大师里希玛·里希姆金领衔。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