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集锦
上一篇  下一篇

学霸唐渊渟世界羽联任职

国羽小将英语水平高,自动当选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运动员当中也有学霸,国羽小将唐渊渟算一个,她的英语水平连乒羽中心外事人员都连连称赞,唐渊渟也承认,自己打球的天赋比读书差远了。正因为出色的外语能力,她本届苏迪曼杯期间将正式当选世界羽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作为国羽重点培养的新星,不出意外,“候任世界冠军”唐渊渟本周日便可转正。

  感觉好

  世界冠军梦最快周日圆

  每逢汤尤杯或苏迪曼杯这样的团体赛,国羽总会带几名新人,这次是鲁恺、刘成和唐渊渟。三人中,年纪最小的唐渊渟名气却最大。

  最近一两年,国羽女双变动很大,唐渊渟与区冬妮、于洋、马晋、包宜鑫先后合作过,且都战绩不错。今年全英赛,唐渊渟与包宜鑫搭档拿下冠军,上个月的武汉亚锦赛,又搭档马晋夺冠。如果能在里约积分周期内有出色表现,唐渊婷将成为女双的重要人选。

  本届苏杯意在为里约练兵,21岁的唐渊渟起初以为自己不会进大名单,“名单公布后,感觉有点不现实。”首战对阵德国队,唐渊渟搭档于洋出战女双,这几乎是李永波心目中的第一阵容。

  “于洋姐一直在告诉我怎么在这样的大赛中调整自己,比赛时也一直在带我。”接受采访时,唐渊渟一口一个“于洋姐”。

  新人好学,老大姐也乐意教,于洋对唐渊渟的评价相当高,“以后怎么搭档肯定要听教练的,不过我真的很希望跟唐渊渟搭档。她现在是队里公认的能力比较强的年轻队员,我一直很欣赏她,我们俩的打法也很搭,交流起来非常舒服。”

  入选苏杯,并完成首秀,唐渊渟已是“候任世界冠军”了。不出意外,这个周日,她便可圆梦。

  学习好

  英语水平高 妈妈逼着学

  唐渊渟成名许久,起初并非因为成绩,而是她出色的英语水平,这一点也得到了乒羽中心外事人员的认可。父母均为船舶工程师,唐渊渟自幼好学。

  唐渊渟起初练羽毛球,是因为身体不太好。之后喜欢上了,家里却一度反对,“妈妈当时坚决反对,她觉得练体育没前途。”唐渊渟的母亲曾在伦敦工作过,深知英语的重要性。进体校后,母亲给唐渊渟找了一个家教,所以她的文化基础一直没掉队。

  进入国家队后,唐渊渟成为总局英语学习班的一员,每周至少上两次课,每次两个半小时,“我妈每周都会打电话督促我学英语,我也只能逼着自己去学习。”

  “我学习的是跟英国挂钩的一个语言等级,只考口语,比较实用,以后去欧洲上学比较方便。”唐渊渟介绍说,这个语言等级分为12级,4级以上是跟外教学习,她现在的水平在7级左右,在运动员中算较高水平。“如果按国家英语分级的话,差不多是4级,我没考过这个4级,但做过一些试卷。”

  2013年,唐渊渟首次出国参加公开赛,比赛地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那次出去后,英语突飞猛进。”唐渊渟称队友知道她英语好,什么事都让她出面解决,她的口语水平短时间内大有进步。

  今年搭档包宜鑫拿下全英赛冠军后,唐渊渟尝试用英语致辞,“当时心血来潮,感觉用英语表达一下感谢,效果会更好。”

  运气好

  世羽联盛赞中国新声音

  良好的外语能力,帮助唐渊渟轻松进入世界羽联。今年4月底,中国羽协推荐唐渊渟、张楠竞选世界羽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作为6名候选人中惟一的女性,唐渊渟将在苏杯期间正式当选。

  “可能是因为我的英语比较好,队里才推荐的吧。”唐渊渟称她的当选,会对中国羽毛球的发展起一些推动作用,“毕竟中国选手很久没有当选了,所以还是很开心。”实际上,国羽两年前曾推荐过蔡赟和汪鑫竞选这一职位,但最终以较大劣势落选,英语能力不足是其落选的最主要原因。

  世界羽联运动员委员会由6人组成,实行轮换制,其中一半人员每两年重新选举一次。本次共有6名队员获得提名,竞争3个名额。票选规则有一条是,提名人中票数最高的女性队员将当选。作为惟一的女性提名人,唐渊渟已自动当选,“我妈知道这事后给我打电话,比我夺冠还激动。”唐渊渟说,这或许也是她家与众不同的地方。

  至此,唐渊渟也是国羽惟一在世界羽联任职的队员。世界羽联在其官网这样评价唐渊渟:“她也许在世界羽坛仍不为人所熟知,但中国的唐渊渟将成为代表运动员们的新声音,而进入运动员委员会。”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东莞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