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防“带病提拔”须夯实省级巡视责任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针对落马官员中常见的“带病提拔”问题,需要各级巡视都能发力,跟中央巡视形成上下联动、全环节覆盖的关系,避免养痈成患、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中纪委网站日前刊文再谈地方巡视工作,文章指出,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如何落实到省一级,是关乎全局的大问题。反腐不能只靠中央抓,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隔断问题官员的进阶之路。

  有些干部带病提拔,甚至是出现边腐边升,越是被举报越是被提拔的不正常现象,让人瞠目。这可能与这些官员善于隐藏和伪装有关系,但根本原因还在于缺乏监督。这其中,就包括地方反腐不力,省级巡视存在不到位、走过场的情形。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日前发表署名文章就讲到,山西发生严重腐败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巡视的作用没有发挥,有的巡视报告对有些领导干部作出了不恰当甚至是错误的评价。比如对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省委巡视组作出了“时刻以一名党的高级干部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的评价。陈川平此前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这样一个有着问题严重的官员竟然获评“严于律己”,并非是一个冷笑话,而是表明过去一些省级巡视确实存在“掉链子”了。

  那么,地方反腐如何才能跟得上中央的节奏,省级巡视如何才不至于总是慢半拍,进而遏制“带病提拔”病象的高发?

  首先,省级巡视应该敢于碰硬,理直气壮地去履行反腐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核实。决不能错误地估计形势,甚至遇到问题就躲闪,遇到高官就回避。那种眼睛只瞟着上面,却无视民意的做法,不仅违背了巡视的宗旨,也是对公共利益的不负责任。很多单位的“带病”一把手,如果能够早一点被查处,问题就不会有更大范围的蔓延,也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国家、社会的损失。

  其次,省级巡视责任的落实到位,也有赖相关制度的严密,比如“一案双查”、“主体责任”等等。一方面,要再造省级巡视的相关流程及配套措施,务求省级巡视与中央巡视实现上下联动、全环节覆盖、全国“一盘棋”。比如,山西就对照中央,制定出台了8章49项的巡视工作流程,并规范了巡视移交,细化分类处置,优先核查办理等规定。

  另一方面,也要强化问责制度。今年2月,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指出,但凡党风廉政建设出了大问题,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也难辞其咎。可见,强化问责是压力,也是动力,它也亟须产生更强的震慑力。

  说到底,省一级巡视工作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不仅关乎地方政治生态的好坏,更关乎反腐全局的成败。尤其是针对落马官员中很常见的“带病提拔”问题,需要各级巡视都能发力,形成全链条监督,筑牢堤坝,才有可能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带病层层提拔、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而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