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保安着装像特警制服好别扭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这几天出门,在家附近常能看到十几名身着黑色制服的男子列队走过,他们的黑色上衣背后写着“特勤”字样。最初我以为他们是特警,猜测附近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后来看到他们走到一家公司楼下喊口号,打听才知他们是一家公司的保安。

  这让我不禁想起,曾经编辑过的一篇报道《网传杭州“特警”打人 警方通报系保安与商户冲突》。报道称,今年3月,一段“杭州特警街头打人”视频和网帖现身网络,导致网上“特警打人”的传言四起。事后杭州警方通报称,打人的并非杭州特警,而是一家公司聘请的保安,只不过其着装跟特警的十分相似而已。

  保安是公司员工,而特警是公职人员,两者穿着高度相似的服装,容易误导、迷惑公众,一些不当行为还可能玷污特警形象。我查到,《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保安公司或保安员的服装不得同警察、人民解放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服装相同或相仿。所以,那些与特警制服相似的保安服装,是不是该换一换?

  □李雪莹(编辑)

  劲松南路路侧

  停车场疑是山寨

  近日我开车到朝阳区劲松医院,由于医院内停车位紧张,我就在附近劲松南路上的一个路侧停车场停车。可停完车后,我发现情况很不正常。那位停车收费员虽然穿着印有朝阳停车管理的工作服,可当我询问有没有停车收费的标牌时,对方不但不予回应,且当我沿着劲松南路走下来,也没有看到一块路侧停车的蓝色标牌。

  不仅如此,地上的停车标线几乎与旁边的自行车道标线重合,并且每一个停车位的边界线都没有画完整。附近一位熟悉情况的居民告诉我说,路边的自行车道上原本停车不收费,但大约一个月前突然来了这么一群收费员。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的停车收费员虽然按每小时10元的标准收费,但停车时间估算很粗糙,也没正规票据。因此,我不得不怀疑这是“山寨”路侧停车场。后来,我在北京市交通委官网上果然没有找到劲松南路有路侧停车位的相关备案;打电话咨询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也坐实我的这一猜测。

  规范路侧停车,就算要收费也该是依法、规范地收,不能乱收。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到现场看看,查查劲松南路这一“山寨路侧停车场”。

  □王俊霞(市民)

  真怕电动摆渡车

  肆意加塞

  近日,我注意到在大兴开发区新媒体产业基地开通了几辆电动摆渡车,往返于开发区和地铁四号线高米店南站。这些电动摆渡车和公园里的电动摆渡车几乎一模一样,长约五米,宽约两米,有六排座位,每排能坐三个人,左侧被封死,右侧设有车门,停靠在公交站附近,等乘客上车。

  但我发现,很多电动摆渡车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随走随停,甚至在机动车道上见缝插针、肆意加塞、横冲直撞任意穿行,有的乘客在乘坐过程中还将脚伸出车外。有一次早高峰,在科苑路上,有一辆电动摆渡车原本在我的车前正常行使,然而由于它边开车边招揽生意——为让乘客上车突然停车,我险些跟它撞着,幸亏有紧急刹车。后来问询,得知有些电动摆渡车没有任何牌照,根本不具备上路资格。

  真担心一些电动摆渡车成为马路上的“不守规矩者”,希望有关管理部门也能及时排除一些带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电动摆渡车,也加强对其在交通要道上横冲直撞的处理,防患于未然。

  □郭敬芳(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