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习近平:把中白工业园建成合作典范

建议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日,习近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一道,在明斯克独立宫贵宾林种植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云杉树。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开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习近平就建立中白命运共同体提4建议

  习近平强调,我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4年再次访问白俄罗斯。希望双方以我们这次会晤为契机,推动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共同开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习近平就建立两国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建议。

  第一,持续增进政治互信,相互构筑牢固的战略支撑,始终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

  第二,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双方要扩大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促进贸易平衡。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要本着互利共赢原则,以保障房建设、基础设施、电力、工业现代化改造等项目为导向,扩大中白融资合作。

  第三,扩大人文和地方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和民间基础。中方将继续支持白方办好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日活动。

  第四,加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白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

  白方愿成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柱

  卢卡申科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完全支持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设想,白方愿成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柱。

  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和中国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白俄罗斯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支持中方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当晚,习近平同卢卡申科一道,在独立宫贵宾林种植象征两国人民友谊的云杉树。

  ■ 行程

  习近平为二战老战士颁奖章

  习近平11日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了15名白俄罗斯第二次世界大战老战士代表。

  15名老战士中年龄最大的已95岁,最小的也已88岁。他们中有11人曾在中国东北参加中国军民对日本作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同老战士们一一握手,并颁发了纪念奖章。颁奖结束后,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白俄罗斯人民打响了卫国战争的第一枪,表现出百折不挠的英雄主义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会见前,习近平同卢卡申科共同参观了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内设有“白俄罗斯与中国——战火中结下的兄弟情谊”特别展区,通过大量照片和实物,集中展示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的野蛮和中国军民抗日战争的英勇事迹。 据新华社电

  ■ 现场

  两国部长排队签大单

  据中新社记者报道,5月10日傍晚,位于明斯克主干道胜利者大街的独立宫二层授勋厅内,出现了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都首次见到的一幕——中白两国部长排队签大单。

  当天,礼宾人员引导着二十多位中白双方签约人,在签约协议桌子后面依签约先后次序,如运动员入场一般,排成两队。他们面前摆放着一张白色长桌、两把白色坐椅,在长桌旁的茶几上摞着等待双方签署的大红封面的协议文本。

  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许达哲、浙江省省长李强、江苏省副省长张雷、四川省副省长甘霖、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等组成了这支“中国队”,与白俄罗斯相应机构的官员一起,这个场面,连卢卡申科也表示是首次见到。

  卢卡申科说:“还是头一次看见大家排着队来签署文件的签字仪式,真是令人激动!”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 解读

  习近平出访为何参观中白工业园?

  中国领导人出访期间,参观重要的工业园区几乎已成惯例。这次也不例外。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一项重要的行程就是参观中白工业园。这一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白俄罗斯参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项目。

  事实上,自创建伊始,中白工业园就得到了中白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密切关注和推动。

  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当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向习近平表达了中国在白俄罗斯境内建设工业园区的愿望。次年9月,中白两国就签署了合作协定。

  中白工业园的原型是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这个工业园区的成功,给了也想加强对外开放、扩大招商引资的白俄罗斯灵感。

  中白工业园的地址,选在了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近郊,距离明斯克市只有25公里,总占地面积91.5平方公里,是中国在欧洲规模最大的工业园。工业园毗邻明斯克国际机场,柏林-莫斯科洲际高速公路穿越园区,地理位置优越。

  白俄罗斯十分重视工业园区的建设。过去三年中,总统卢卡申科签发两条总统法令,以最高立法的形式规定了入园企业在税收、土地等多方面所享有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园。

  目前这一园区的建设方兴未艾,中兴、华为等企业已经明确入园并签订入园协议,还有十几家企业对入园表示极大兴趣。

  此前,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时曾多次参观工业园区。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两国领导人亲自见证签署了工业园区的合作项目。2014年5月,李克强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也参观了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