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劝阻吸烟,记住这三种手势

“最严京版控烟条例”下月实施,北京公布了3个劝阻吸烟的推广手势,可组合使用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吴江 实习生杨茜)昨天是“最严京版控烟条例”倒计时实施20天,北京公布了3个“劝阻吸烟”的推广手势,按市民评选票数多少,分别是“不可以”、“我介意”、“请停止”。

  北京市爱卫会、市卫计委、市教委在北京文汇中学举行 “北京控烟新法规实施倒计时20天”的宣传活动,并揭晓由微信投票产生的三个劝阻吸烟的控烟手势。

  300万人投票“不可以”得票最高

  此前的4月12日,“无烟北京”微信公众账号上线,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通过“无烟北京”发布三个劝阻吸烟手势,分别是“我介意”、“不可以”和“请停止”。希望市民投票选出一个最喜欢的手势进行推广。

  市卫计委昨天表示,短短两周的投票就使仨“控烟手势”积攒了300万的人气,说明公众对这些手势都认可。其中,有1171096票投给了“不可以”,有1029249票投给了“我介意”,有745492票投给了“请停止”。

  由于三个手势所得票数相差不多,因此经专家评议,这三个控烟手势全部入选,正式成为此次北京控烟新法规的“劝阻吸烟”手势。市卫计委表示,市民可以根据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喜好、不同的场景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如:“我介意+不可以”或“不可以+请停止”。

  “史上最严”条例表北京控烟决心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向劝阻吸烟手势的代言人、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刘婧颁发了“北京控烟形象大使”证书。他表示,此次控烟新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表明了北京需要无烟环境的决心。”同时,新条例从6月1日开始实施,就是希望广大烟民能够多为孩子考虑,呼吁学生劝阻吸烟从家人开始,从身边开始。

  据悉,今年6月1日即将实施的北京控烟新法规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法规”,在去年11月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5次会议上通过。

  根据法规,全市范围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室外也对吸烟多有限制,如排队时禁止吸烟。违者将被处以个人最高200元,单位最高10000元罚款。有专家将此概括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