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27单位联手破解“停车难”

今年29件实事过半可提前一个月完成,保障房开工量有望达15万套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公布2015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揭晓今年29件“实事”的责任单位清单。新京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北京拟筹建10.5万套保障房的目标很可能大幅度超额完成,开工量有望达15万套。

  过半实事11月底可完成

  昨天公布的分工方案中,对于每件实事,均逐一列出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

  今年,北京的实事项目共分为7个方面,包括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便市民出行、优化生态环境、营造安全宜居环境、提升社区生活便利性、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其中,包括将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0.5万套,开建1万张养老床位,实现轨道交通25公里线路建成通车,完成30项疏堵工程,建成200公里健康绿道等。

  从确定的“时间表”进度来看,多半实事将可在今年11月底前提前完成。其他实事的最后“大限”也不得晚于12月底。

  多个实事按项目分工

  新京报记者看到,这29件实事全部实行“项目制”管理,每件实事均规定了项目负责人,为市级政府部门一把手、区县政府区县长等。同时列举出各相关协办单位。

  记者昨天从多个部门摸底获悉,很多实事任务现已按照“项目制”分工,分解至相关单位。其中,像环保、交通领域的实事,涉及的办理单位数目最多,除相关市级部门以外,多个区县也须“协力配合”。

  ■ 追访

  保障房开工量有望达15万套

  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0.5万套,竣工8万套。

  实事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此前提出“十二五”期间新增1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截至去年已完成85万多套,还剩约15万套的任务要完成。“此前北京市也承诺要在今年解决所有‘四房合一’前通过审核的轮候家庭住房困难。因此,今年给各区县下达的实际任务比10.5万套这个数据要大,而从各区县最终上报的数据,达到了约15万套。”

  部分区县参与破解“停车难”

  实现14号线中段,昌平线二期共25公里线路建成通车,2015年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550公里。

  13号线、八通线安全门投入使用,改造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等车站卫生间,完善车站标志标识系统。

  鼓励居住区停车管理自治,城六区建设完成12处停车管理示范小区;规范停车经营行为,巩固100条停车秩序管理示范街成果。

  实事

  市政府2015年拟办实事中,涉及交通委主办或协办的实事有7件。记者昨天从交通委获悉,交通委已将实事任务分解,今年主要任务有继续推进新建轨道交通提高公交运力,以及规范停车管理。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近日,1、2号线屏蔽门工作已进入接触轨改移阶段,也就是给车厢与站台间留出屏蔽门的安装位置,此外,1、2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设备系统(包括屏蔽门系统)也已进入招标阶段。

  此外,停车治理结合办理代表议案进行,目前总体方案已启动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已组织专委会进行了多次调研。市政府常务会对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责成市交通委为主办单位,其与市发改委等部门和部分区县政府共27个单位联合办理。

  年内完成减煤换煤120万吨

  继续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通过优质燃煤替代、煤改电等方式完成减煤换煤120万吨;实施农村地区液化石油气送气下乡,新发展用户10万户。

  实事

  北京市农委表示,今年将再启动500个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年内完成减煤换煤120万吨、8500亩村庄绿化美化、5万户煤改电、10万户换气任务和8万户农宅抗震节能改造等任务。

  新建4家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扶持成立残疾人、妇女、老年人、军人军属4个民办非企业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实事

  北京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四家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已于今年2月5日建成,分别是北京国联老年人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风雨同舟残疾人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东卫妇女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荣德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要从事这几类人群的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及相关领域研究工作。

  576家单位开“社会大课堂”

  开发30家社会单位和50个大学实验室课程资源,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组织20万学生走进国博、首博、抗战纪念馆,参观天安门升旗,引导中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全市中小学生推出百册传统文化连环画和百部优秀少儿影片。

  实事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已有“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576家,课程教学实验基地100家,每年实现120余万人次中小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保证每个中小学生每学年至少参加两次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市级每年都会投入约2亿元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去年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大课堂建设应用机制,还推动中小学10%的课程在社会大课堂进行开放式教学。

  养老床位建设重点在主城区

  开工建设养老床位1万张,进一步缓解养老机构入住难问题。

  实事

  据市民政局介绍,目前,全市建设1万张养老床位的工作已分解到各区县,养老资源稀缺、床位紧张的主城区仍将是今年建设的重点。

  7项社会保障待遇上涨10%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确保低收入职工工资增长;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福利养老金;调整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标准。

  实事

  市民政局局长介绍,今年的低保补助标准将继续上调,调整至每月700元以上。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今年,北京将集中上调城乡低保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失业保险金这7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涨幅均在10%左右。

  新京报记者马力 郭超 李婷婷 黄颖 张媛 吴为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