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谈“圆明新园”迎客

“重大历史建筑仿建应专门审核”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号称按1:1比例仿建圆明园的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圆明新园”,在争议声中开门迎客。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表示,将向自己所在党派民革提出建议,针对改变中国历史的、有重大历史意义建筑的复建和仿建,应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

  “新园”将尽量符合过去的风格

  10日,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的横店圆明新园(一期)开门迎客。因仿建圆明园备受关注的圆明新园,从提出到如今一期建成,7年时间内,争议从未停止。

  昨日,横店文化产业联合会主席何亚平表示,圆明新园的价值在于,不仅要记住国耻,还要记住祖先曾经的辉煌。她称,目前关于圆明园的相关资料,“在国内我们应该是最全的,我们是根据资料进行重建,不是仿建。”

  何亚平说,虽然工艺和材料不可能全部用古代的,但是会尽量符合过去建筑的风格,也会尽量用一些过去的材料,最后出来的风格形式尽量跟相关图纸吻合。

  圆明园曾称“异地重建无意义”

  针对异地重建圆明园的争议,记者发现,早在2008年,圆明园管理处就召开发布会,首次就横店重建圆明新园事件进行回应,并提出多方面质疑。

  时任管理处新闻发言人的宗天亮表示,圆明园反对此事,因为圆明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圆明园记录了一段历史,历史不可能重复,在异地企图重复这段历史是毫无意义的。他还在重建资料不充分、重建违反法律规定以及使用“圆明园”名字存在侵权嫌疑等多方面提出了质疑。

  而何亚平表示,圆明新园建设所涉及的审批程序都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也不存在侵权问题。

  学者称重大历史建筑不宜复建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民革一员,最快将于本周向民革提出建议,针对改变中国历史的、有重大历史意义建筑的复建和仿建,应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

  针对圆明新园,刘阳认为,圆明新园在建筑材料、建筑细节、景观、文物和植物等,都存在差异,1:1的仿建并不现实。而这种仿建,容易造成大家对原建筑的误读。

  刘阳说,他将向民革提出建议,针对改变中国历史的、有重大历史意义建筑的复建和仿建,要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包括图纸、规划、工程质量以及项目的宣传和定位等,都需要上报给相关部门。而对中国历史进程改变有重大意义的历史建筑,原则上不能批准,不宜复建或者仿建。国家可以成立专门部门进行监督,在项目的关键时刻进行干预。

  据了解,民主党派成员可以向党派的参政议政部门提出建议,党派在经过研究调研等流程后,相关建议可能会成为党派提案。

  ■ 观察

  历史建筑仿建“规则”存空白

  针对历史建筑,尤其是重大历史建筑的复建和仿建,目前是否有相关规范和要求,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学者发现,目前该事项并没有针对性的规范或者立法。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表示,圆明新园属于仿建,不是复建。复建是在原址上建,而仿建是在原址之外的地方建,复建要求严格,要求跟原物一模一样,甚至连重量都一样。如果是仿建,应该没有相关的法规和要求。

  孔繁峙认为,圆明园这类历史文物,大家只有在北京圆明园这处地方,把圆明园跟那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联系在一起,才有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王道成表示,目前国家对历史建筑的重建,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如果在圆明园遗址上修,那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原材质、原规格和原工艺。但横店的圆明新园,属于影视城的扩展项目,不一定要跟原来的圆明园一个样子,横店也不需要掌握全部资料,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某个方面的资料建造就行。

  国家文物局此前表示,要进一步规范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展示,一般不支持不提倡复建历史上已损毁无存的文物古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