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创业板一日新增四只百元股

两市53只百元股中33只来自创业板,创业板指三天涨近400点;分析称未来股市将震荡调整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在上周五暴涨5.97%、本周一大涨5.83%之后,创业板牛劲不改。12日,创业板早盘冲高回落翻绿,午后强势翻红大涨3.29%至3250.30点,三天上涨近400点。其平均市盈率高达114倍。

  同时,在国防军工、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等板块的带动下,沪指重回44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4401.22点,上涨67.64点,涨幅1.56%。沪深两市逾220只个股涨停,两市合计成交15481.12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继续放量。

  盘面上,国防军工大幅领跑,涨幅6.93%,农林牧渔、传媒、计算机、电力设备等同样大涨。银行股持续低迷,至收盘仅微涨0.02%。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计算机板块大涨3.91%。据同花顺统计,计算机板块上周五涨幅高达8.13%,11日涨幅为7.16%,加上12日3.91%的涨幅,连续三日,计算机板块涨幅超过20%。

  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12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3只百元股,其中33只来自创业板。在5月12日当天,共有新国都、福瑞股份、广生堂和兆日科技4只创业板股票晋升至百元股行列。

  分析认为,上周五李克强总理前往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市场普遍认为利好互联网、计算机板块。同时,近期创业板上不少股票受到相关产业政策利好。例如国务院鼓励电商发展,支持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创业板以创新型企业为主,在相关政策、意见影响之下有强势上涨逻辑支撑。

  虽有高估值泡沫一论,但创业板不少股票确有业绩支撑。比如东方财富,去年营业收入增长近150%,一季度净利润是去年的十倍。

  5月11日晚间,新华社再发两文聚焦股市,分别题为:《沪深股指高开高走流动性宽松是重要驱动因素 》、《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首次跨越3000点关口》,认为流动性宽松是A股市场上涨重要驱动因素,但以“高杠杆”为特征的本轮牛市正面临着诸多的考验。

  文章认为,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群体代表了中国新兴产业的群体,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本轮行情中,暴风科技等个股短时间内涨幅巨大,导致市场出现结构性过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在沪指、创业板均大涨的同时,也面临下周打新的压力。下周一开始新一轮20家公司IPO集中发行。市场将再度面临打新抽血的考验,大盘新高暂且先放一边,震荡调整或将持续。

  下周从5月19日起,20只新股密集发行,预计募集资金88亿元。4月第二轮IPO24只新股已有23只公布中签结果,其网上网下申购占比分别为90%和10%,网上中签率为0.38%、网下获配比例为0.10%。

  民生证券认为,假定本轮IPO网上、网下最终申购占比及中签率与4月第二轮IPO一致,则冻结资金总规模为3.0万亿元。尽管近几轮IPO预计募集资金额逐次降低,但因股市繁荣带来打新中签后的高收益,机构、股民打新热情高涨,网上中签率、网下获配比例持续降低,使几轮IPO冻结资金额相近。

  ■ 分析

  四大利好催涨互联网板块

  继上周市场暴跌之后,互联网金融率先反弹,接棒“一带一路”、基建等大盘蓝筹股,成为本周最活跃的因子,里面更是牛股辈出。市场人士认为,互联网板块的暴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5月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表示要鼎力成长电子商务,下降电子商务准入门槛。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国家层面上提升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极其看好众多优质互联网企业在A股上市。

  二是在4月份的行情中,央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是最热门的板块,而互联网+处于被冷落的地位。不过该板块经过充分的调整之后,在政策利多的催化下,再度点燃市场做多的热情。

  三是上周有市场传闻证监会要求机构减仓创业板类股票,随后又被澄清,周一创业板指便在利空澄清与央行降息下再次拉升,反映出市场对于互联网板块达成一致共识。

  四是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滑形势依然严峻。互联网行业作为经济下行期的高景气行业已经获得市场广泛认同,而且在国家转型的战略背景下,互联网行业存在强烈的利好政策预期。(白金坤)

  ■ 策略

  不宜盲目追高创业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整体涨幅超过120%,已经站上3200点,且整体市盈率跨越了110倍的高度。有分析认为,未来小公司股票价格会持续受到更高估值的压力,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创业板。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股价排名前十的股票中,有8只属于创业板。全通教育更是以956倍的市盈率位列十大高价股市盈率第一位。

  最近一跃成为“新股王”的安硕信息市盈率也高达794倍,昨日再度涨停,报收450元。但同时安硕信息也遭到质疑,公募持股占流通股持仓比例高达42.27%,基金“抱团炒股”争议四起。

  而安硕信息最大流通股股东汇添富基金因此亦备受质疑。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就此质疑对媒体回应:“我们所有操作投资均合法合规。”

  信达证券认为,未来小公司股票价格会持续受到更高估值的压力,战胜市场综合收益率也将变得越来越困难。创业板年初至今涨幅已翻倍,远远跑赢沪指,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

  有股民向记者表示,创业板市盈率确实太高,过去一家公司市值做到100亿,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现在有的2-3年就可以轻松完成,但是业绩并不好,甚至可以用很差来形容,自己是不敢买入的。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向记者称,“创业板不少股票受到相关产业政策的利好,带来了最近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很多股票高市盈率消耗了太多动能,或许将存在调整需求。”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