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接受央行“期中考”

“成绩”差别大,个别直接被央行点名要求加快进度;央行考察验收通过后才正式下发牌照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首批获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机构在经过近5个月准备后,近日分别接受了中国人民银行“期中考试”。与年初首次检查相比,8家机构均有提高。但由于从业时间及业务基础不同,各家机构“成绩”差别很大,甚至有一两家直接被央行点名要求加快进度。

  中诚信征信执行董事孔令强告诉记者,央行围绕组织架构、综合业务、内控制度、技术支持四大方面轮流检查8家机构,主要形式是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机构之间没有见面,央行也有意让大家互相回避。

  从央行复查情况看,目前几家机构总体进展良好,不过进度不一。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是已在业内经营多年的“老牌选手”。步伐最快的芝麻信用和考拉征信,已面向公众推出个人信用评分“芝麻分”和“考拉分”,前者已能在租车、住宿等方面使用,后者也将于5月底接入多个生活场景。

  尽管牌照尚未正式下发,但机构间的竞争已日益激烈。中诚信征信、鹏元征信、深圳前海征信、华道征信等均已准备好面向公众的个人信用平台,但均向记者表示“名称暂时保密”。

  根据央行发布报告,截至2012年底,个人征信仅占征信市场很小份额,规模近2亿元左右。而据专家预计,国内征信规模起码在几千亿元以上。

  为顺利通过6月份央行的“期末考试”,目前各家机构正在积极准备。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正在QQ会员中展开内测,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也在内测中。

  考拉征信总裁李广雨表示,央行对8家机构进行考察验收通过后才正式下发牌照。“尤其是系统安全问题将成为考察重点,未来央行还会委托其他第三方机构进行评测,这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