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观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观影

英雄太温情 观众不痛快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影片开头便用一个移动长镜头开场,而从第一场战斗开始,貌似亲密无间的英雄战队开始渐渐出现裂痕。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NO.484  75分

  观影时间:5月13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5月12日,漫威大作《复仇者联盟2》上映,首日票房拿下2.24亿,超越了1.96亿《变形金刚4》不在话下,位居内地影史首日票房亚军。同时,这个成绩也刷新了4月14日《速度与激情7》的周二票房纪录1.67亿,并成为迪士尼在中国的最好成绩。虽然影片依然场面壮阔十足,但想像力和节奏的把控略显不足,尤其文戏部分的惊悚梦境与温情家庭令影片整体格调显得混乱,失去了上一部的酣畅淋漓。不论如何,这样话题性的电影现场,新京报观影团自然不会落下,在电影上映的第二天组织了多名读者前往观影,一起见证另一部现象级电影的诞生。

  惊悚

  超级英雄电影展现新气质

  也许是还没从《速度与激情7》的余热中走出来,一不留神就在《复联2》里看到了两位导演交相辉映的影子,尤其是在为漫威电影宇宙引入新角色时,乔斯·韦登像是被温子仁上了身,或者说被惊悚片交叉感染了。

  快银和猩红女巫的出场相当惊艳,也相当似曾相识,瞬间移动的前者和惊悚片里总是在走廊上趁主人公回头表演“快闪”的妖魔鬼怪风格一致,只是长相更阳光健康,还坚持穿着一双充满人间烟火的品牌跑鞋;而后者潜入他人大脑制造幻觉的大招,更像是通常冤魂折磨主人公时的惯用伎俩,比如黑寡妇看到苏联红房子受训时的痛苦回忆,和温子仁《阴儿房》里主人公看到那栋闹鬼公寓的前世今生无异。激活绿巨人的战斗模式摧毁城市的桥段,也和被鬼魂附体滥杀无辜雷同,当钢铁侠穿着反浩克装甲对他大喊,“你是班纳,不能那么脆弱,被小女孩控制”时,你的脑海里会不会同时浮现无数个站在窗台或者楼顶,双眼无神准备纵身一跃的男女主角身影?有趣的是,当这种惊悚片表现手法被应用在超级英雄电影中时反而变得不那么俗套。看久了狂轰滥炸、激光对决、人工智能这样纯荷尔蒙的元素,是时候来点不一样的走走精神分裂了。

  谈情

  复仇者们变身爱妻型暖男

  超级英雄片里的情感元素向来都是食之无味的鸡肋部分,女演员的花瓶功能被发挥到极致,她们成为超级英雄们茶余饭后的甜点,抑或是彰显其男子气概的诱因,因为她们总是不遗余力地落入坏人手中,四部《变形金刚》捧出了梅根·福克斯、罗茜·汉丁顿-惠特莉、妮可拉·佩尔茨三个尤物,克尔斯滕·邓斯特、格温妮丝·帕特洛、娜塔莉·波特曼等也分别常伴在蜘蛛侠、钢铁侠及雷神左右。乔斯·韦登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要在《复联2》给黑寡妇找个所有观众都意想不到的对象,果然,在前作中几乎没有展开过的男女感情线得到全方位拓展,仿佛是在用更精简又更实用的方式证明基情之外的情感元素。

  钢铁侠和雷神比拼谁的女朋友更能干,让两个连脸都没露的女演员也在两个男演员嘴上跑了个过场,算是给影片增加了笑料;鹰眼全家人的出场更是实用,除了证明他跟黑寡妇真的没戏外,更重要的是给溃不成军的复仇者们提供两场戏过渡的转场,以及促成鹰眼在最后的大反攻里义无反顾地去救下那个与自家儿子同龄的男孩,并导致快银为他堵枪口;相较之下,绿巨人和黑寡妇的感情显得纯洁很多,在每个复仇者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关键场合里延展出谈情说爱的副线。

  谈谈情,打打坏蛋,这还真是超级英雄电影的标配。只可惜用情不够深,坏蛋又不够强。

  ■ 观众评语

  虽然剧情不足,但看看中国小清新,再看看这部《复联2》,感觉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产品。中国电影也110年了,却在科技上无甚发展。好莱坞电影工业成熟得几近完美,好奇幕后人员是怎么完成这样的拍摄和后期。(90分)

  没想到绿巨人和黑寡妇还能凑成一对?!看完第一部我还以为会是鹰眼呢!结果鹰眼竟然带着全家四口出现,黑寡妇一副干妈做派!不过,说句真心话,浩克真的和寡姐很合适呢,女强男弱,外强中干,看好他们!(80分)

  没有了洛基还有什么可看?幻视太丑了,奥创太傻了,快银太暴躁了,猩红女巫太幼稚了……虽然明显觉得这部不如上部好,但导演的煞费苦心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不知道谁能挑起大梁完成第三部。难啊。(70分)

  ■ 英雄访谈

  钢铁侠 小罗伯特·唐尼 VS 绿巨人 马克·鲁法洛

  《复联2》挑战

  唐尼:这永远和信任有关的问题。在拍戏的时候,我老是想,我到底要谈论奥创多久?我的对白老是奥创、奥创、奥创……但剧情拼凑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真的是非常重要。我的妻子苏姗是制片人,她会给我读剧本,但我压根听不懂。然后她会解释给我听,然后我才会明白。所以困难之处在于,你需要拍出别人看得懂的电影。有的时候作为演员,你得做一些不那么酷的事情,得说出一些剧情,这样才能让观众明白。

  鲁法洛:动作捕捉技术是一项新兴的电影科技,安迪·瑟金斯帮助了我们很多,为我们的拍摄打好基础。对我而言这是最难的一点,也是最有趣,最具挑战性的。有意思的是,使用动作捕捉技术时,你不再与自己真正的形体联系在一起,你可以变成任何人。身为演员,这点让你非常兴奋。但是拍摄的时候会没有任何道具,没有任何的场景,你就自己一个人在一个布满绿幕的房间里。这是我还在学习的一个技能。不过可以看到绿巨人已经变得非常真实,很有人性,非常棒。

  中国印象

  唐尼:我现在还不是黑带(咏春拳),我只是灰带。我获得黑带以后,我或许会考虑拍中国式的动作电影。动作电影对社会产生了很多影响,总的来说带来了很多娱乐。中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次回来让我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我乐意在这里待更长时间。

  鲁法洛:这次我们去了韩国拍摄,所以理论上来说离中国越来越近,就像是哥斯拉一样,我们正在向中国前进。《复联3》里面会加入很多漫画的情节,加入新的超级英雄,甚至有不同星系的英雄在一起战斗,所以在某些节点出现一些中国元素或是中国的超级英雄,我不会感到吃惊。

  角色影响

  唐尼:尤其是对于孩子们而言,饰演钢铁侠的演员和钢铁侠这个角色之间并没什么区别,甚至一些成年人也这么认为,比如铁杆粉丝。如果你参加圣地亚哥动漫展,就会深有体会。我不是以我自己的身份去参加动漫展,我就是以托尼·斯塔克的身份去参加的。他们不在乎唐尼,他们只在乎钢铁侠。我们要给这些漫画粉丝他们想要的东西。

  鲁法洛:比起绿巨人,明显我更年轻一些。我年轻的时候更容易被触怒。后来认识到一点,愤怒并不能为我们带来最好的结果。愤怒之后都会被分散注意力。我与绿巨人这个角色之间的关系,这就像是班纳和绿巨人一样。班纳不希望发怒,他不喜欢之后发生的事情。但随着你年龄越来越大,你会慢慢接受这一点。或许班纳和绿巨人会越来越融为一体,这点很有意思。

  英雄单人电影

  唐尼:信不信由你,漫威不是我的公司,我只是雇员。有时候我的意见会起作用,有时候他们只是告诉我该去干什么。再拍一部钢铁侠电影,最关键的挑战在于,你如何拍一部比上一部更好,比第一部更好的电影。《美队3》会是一部非常棒的电影,因为我记得《内战》漫画出来后,我的反应就是: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觉得实在是太酷了。目前而言,这个剧情比钢铁侠电影更有趣。不过很显然,我爱小辣椒,也爱战争机器,再让钢铁侠击败一个新反派的主意也相当不错。

  鲁法洛:我很乐意这么做。但目前为止没有这样的计划,绿巨人独立电影的版权不在漫威手里,而是在环球手里。我期待某一天会有这样的计划,外界一直有着相关的讨论,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不过我很愿意拍一部绿巨人独立电影,如果这样一部电影最终得以开拍,那将会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也很愿意加盟。

  钢铁侠语录

  ●我得说,感谢上帝创造了一些严肃的人,我喜欢严肃的人,更喜欢拿他们开玩笑。

  ●我想拍摄一部有很多水下情节的电影,我算不上深潜的疯狂爱好者,但我喜欢面对恐惧,拍电影可以成为尝试一下这件事情的最佳借口。

  ●钢铁侠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美国输出文化,所以对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让这个角色国际化。

  ●杰瑞米·雷纳在这部片子里戏份也很足。詹姆斯·斯派德则将自己的特点带给了奥创这个角色。

  绿巨人语录

  ●成龙或许是唯一可以击败绿巨人的人。

  ●我想让我的女儿来演绿巨人。其实她就是绿巨人,我是以她为原型来刻画绿巨人这个角色的。

  ●我最喜欢的角色是钢铁侠,绿巨人和他作战让我伤心欲绝。

  ●让绿巨人变老听起来也是个不错的点子,去讲述绿巨人之死以及他的死因也是个有趣的想法。

  ●拍《惊天魔盗团2》时我还没见过周杰伦,也还没见到丹尼尔·雷德克里夫,我和摩根·弗里曼饰演的角色会有很多对手戏。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