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被乐视投诉侵权 暴风科技终于跌了

创34涨停纪录的暴风科技跌4.41%;乐视称其《画皮之真爱无悔》等59部影片遭盗播,暴风称将核查版权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34涨停、创造A股涨停纪录的暴风科技终于跌了。昨日,乐视称今年暴风影音(暴风科技公司产品)侵权乐视影视作品已经达到59部,涉及金额达到千万级别,目前乐视网已经向执法大队进行投诉。暴风科技昨日称尚未收到执法机构通知,将认真核查相关作品版权归属情况。

  乐视举报暴风影音侵权

  据了解,乐视网拥有独家网络版权热播的电视剧《画皮之真爱无悔》遭遇了暴风影音的盗播。目前乐视网已对暴风影音的盗播行为进行了举证,共计59部影片,包括《全城戒备》、《千里走单骑》等知名影片,其中涉嫌不正当竞争提起诉讼的有45部影片,拟以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提起诉讼的有14部。

  乐视法务部表示,针对这种盗播行为,乐视均已经向相关执法大队进行了举报。乐视将择日起诉。

  据媒体报道,乐视与暴风的纠纷此前就有。数据显示,此前乐视拥有独家网络版权的《亲密爱人》、《大内密探零零狗》等11部影片也曾受到暴风盗播,乐视向石景山区法院提起诉讼,石景山区法院判乐视胜诉并要求暴风科技进行赔偿。

  暴风称未接到执法机构通知

  暴风科技今年3月24日刚刚在创业板上市,因斩获34个涨停名噪一时。与每股7.14元的发行价相比,被称为牛市“妖股”。不过昨日这一上涨趋势被遏止,暴风下跌4.41%,收于241.7元。乐视网昨日也跌停,收于74.24元。

  有业内分析人士称,作为国内知名的上市公司,暴风科技有义务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尊重版权。此外,政府打击盗版的力度越来越强,如果暴风科技一意孤行,对这些盗播案件不处理,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品牌和业绩。

  昨日,暴风科技回应称目前尚未接到版权部门、法院、检察院等执法机构的通知。其会本着尊重知识产权、重视版权保护的态度,认真核查相关作品的版权归属情况。如有进一步动态,会及时告知大家。

  ■ 分析

  暴风科技遭遇版权困境

  从2009年至今,暴风科技是惹上官司的“大户”。据媒体报道,2011年,暴风科技就有高达17起的侵权诉讼官司缠身。

  据此前暴风科技招股书透露,仅从2011年起至招股书签署日,涉诉案件已结案的为152起,共合计支付版权补偿费用120.785万元,支付版权赔偿费用47.05万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暴风科技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仍有22起。

  就在上个月,央视国际网络公司就“2014巴西世界杯”转播问题向暴风影音索赔400万,原因是暴风影音未经授权对节目进行转播。

  此前腾讯也曾因《离婚律师》起诉过暴风,一审判决暴风被判赔22万元。

  版权之于暴风科技“如鲠在喉”。暴风科技曾在招股书中写明,为保持并提升“暴风影音”线上内容的吸引力,暴风科技需要保持并加大版权采购力度。

  不过,加大版权投入拖累了暴风科技业绩。今年第一季度暴风科技亏损320.85万元,上年同期盈利686.81万元。

  暴风科技招股披露,2013年净利3853.75万元,下滑了30.9%,净利减少主要是加大了在影视剧版权采购、网络带宽采购等方面的资金投入。

  ■ 相关新闻

  创业板龙头股暴跌

  股王安硕信息跌回400元下方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5月14日,乐视网、安硕信息等多只个股跌停,“妖股”暴风科技也大跌4.41%,受此影响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最终跌1.58%,报3141.59点。“互联网+”概念股普遍下跌。

  昨日,A股共有6只跌停股,均属于创业板,其中包括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乐视网。而创业板第二大市值公司东方财富也暴跌9.99%,差一分而近乎跌停。

  作为A股的首只400元股票,创业板公司安硕信息还未在400元上方“风光”一周,昨日便惨遭跌停,回落至400元下方。截至收盘,收于389.79元/股。而同样的400元股全通教育,因为昨日临时停牌而躲过一劫。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情形并不乐观,不排除复牌后补跌。

  暴风科技下跌4.41%,34个涨停板神话终结。在上一波上涨为创业板拓展天花板的龙头旗帜全部倒下。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称,虽然创业板指数跌幅并不大,但是龙头个股却纷纷出现见顶的迹象,未来创业板指数必然会跟随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新华社主办的《经济参考报》发表题为《创业板泡沫凸显A股恶习》的文章,称创业板狂欢中,能找到所有长期以来遭到诟病的A股陋习。《证券时报》撰文称机构除了维护客户利益,也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两篇文章都将创业板目前的非理性状态的矛头指向机构投资者。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官媒集体发声背后,或体现监管对市场调控的态度,创业板短期走势将会承压。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当前创业板的爆炒主要的问题是供需失衡。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千家基金建仓创业板,但是股票却仅有400余只,不疯涨是不可能的,因此监管机构加快注册制改革,加大股市供给,最终由市场来引导资源配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