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万达万科联手 王健林称“不是抱团”

拟在房地产项目开展合作,不久将有具体项目落地,王健林称合作并非只有拿地开发这么“简单”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5月14日,两大地产界巨头万达集团、万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方供图
王健林
郁亮

  5月14日,两大地产界巨头万达集团、万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昨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和万科总裁郁亮一起出现在签约仪式现场,宣布未来将会在多个版块进行合作。新京报记者根据发布会现场消息获知,双方拟合作的方向包括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方面,区域可能涉及海内外市场。

  将考虑成立项目合资公司

  万科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5月14日与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一系列有合作意向的房地产项目开展合作。

  尽管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二万”合作的核心内容就是双方并肩在土地市场竞标拿地,再根据各自专长联合开发。但王健林在现场数次强调,合作的层次并非只有拿地开发这么“简单”,按照王健林的说法,万达看中万科的长处在于住宅领域的优势、成本控制细节上的能力,而万达的长处在于文化旅游、商业项目开发。

  记者根据现场消息获知,未来两家公司有可能围绕项目和业务层面展开,拟合作的方向也包括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与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方面,区域则可能涉及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合作规模将超千亿。

  尽管对于未来合作的具体项目尚未公布,但王健林表示:“合作模式是多样的。肯定要成立合作公司,两个这么大的集团之间来合作,无论从风险、财务、融资、控制(都需要沟通),哪一个项目合作就成立一个合作公司,换一个项目就再成立一个合作公司。也有可能会成立一个合作公司,万达做广场,旁边的住宅就由万科来做。”双方在现场均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在不久的将来将有具体项目落地。

  应对地产“寒冬”而抱团?

  这场震动业内外的“万万”合作,实际上与整个地产行业的调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王健林表示,双方的合作并非是“抱团取暖”,而是双方在转型上的不谋而合,万达从2014年开始力推轻资产模式,把企业利润转到服务业,万科也在寻求转型,双方经过一段时间磨合达成一致。

  根据已经公布前四月销售金额的20家标杆房企数据显示,总销售金额为3172.59亿元,较2014年同期的3405亿元下调了6.8%。业内人士认为,整体看,房企销售业绩在2015年将面临非常大的调整,目前25个企业中,同比业绩上涨的只有10个,大部分企业业绩同比下调,预计2015年即使市场在一二线回暖,企业的业绩也很难乐观。

  “2014年整体企业完成情况较差,大部分企业反而透支了2015年年初的签约。导致2015年签约不尽如人意。”该人士指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利润接近制造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较之过去有着投资需求支撑,当前的楼市已经不再受宠,这也成为房地产市场摆脱高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郁亮也表示:“对万科来说,我们做商业地产方面觉得压力很大、很重,而对于万达来说则驾轻就熟。这就是在‘白银时代’我们要强强联手的原因。”

  王健林称,双方合作开启了巨头之间利用优势互补合作的新趋势;但二人都认为,尽管身处白银时代,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具有前景的行业,只是做法与过去存在差别,需要企业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共同面对白银时代对开发商的挑战。

  “二万”股价开盘双双走高

  受“万万”合作消息传出影响,5月13日万科股价逆市走高,收盘最后半小时,万科A股价一路飙升,最高涨幅达到7%,最终收涨5.6%。

  昨日上午签约仪式开始前,万达、万科股价开盘双双走高,万达商业攀升至69港元,而万科A股一度涨幅超5%。但随着双方合作消息落地,万科A股尾盘跳水,最后收跌0.75%。万达商业则最终收盘上涨1.79%。野村发表报告上调万达商业目标价33%至77.47元,较每股资产净值折让10%(之前折让20%)。 新京报记者 李捷

  ■ 业内

  中小房企“边看边走”

  2014年,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额2151亿元,拥有总资产5084亿元;同年,万达实现合同销售额1602亿元,拥有总资产5643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二万”合作将具有规模协同效应。

  “除了规模上的协同,两家分别是行业内各自专注的产品线龙头老大,未来在产品上互为补充是显而易见的。”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告诉记者,万达强大的商业数据和万科巨大的社区资源,如果能够整合在一起相互转化,有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

  对于万达万科的联手,一位港资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两巨头的联手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但这种强强联手之前并非没有先例,如何能将纸面协议落实还需要再看;而且双方提出的转型也并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的剧情如何发展,还有待时间考证。

  另一位业内分析人士也指出,龙头企业的强强联合是一种趋势,但并非适合所有企业,尤其一些中小企业,也许合作的成本会更高,因此还需要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新京报记者 李捷

  ■ 追问

  “万万”谋千亿级合作

  昨日,在发布会现场,新京报记者就双方合作细节向王健林、郁亮提问。

  新京报:万达发展商业地产主要看重三四线城市未来的潜力,而目前大多数住宅开发商都认为回归一二线才保险;万科以住宅开发见长,未来合作中,对区域的选择与发展能否达成一致?

  合作不是“万达做广场、万科做住宅”

  王健林:我们双方合作绝不仅限于万达广场周边土地的开发,这只是一种合作模式。也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大概的数量,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是超过千亿级的。大家想象我们要去某个地方开一个万达广场,那个地方的房价又不会太高,大家可能达成一致。

  第二,我们还在探讨更大规模一种新的战略合作,如果能成,那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项目。双方合作,不是像大家想象和理解成万达广场去拿地,万达做商业广场,万科做住宅,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想法。

  我们对“一二线”反而有所警惕

  郁亮:万科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做法,叫“要为普通人家盖好房子”,但是不只是为一二线的人盖好房子,当然包括为三四线城市的人去盖好房子。未来可能五六线都可以考虑,比如说从北京发散开去,河北有一些县城。

  第二,我们对一二线反而有所警惕,大家都觉得一二线城市好的时候,那就是很危险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对我们的发展战略有更全面的想法,万科的想法不会因为个别城市在个别时段的表现而改变。 新京报记者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