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散户赌博式买入 *ST博元告别秀涨停

股票将暂停上市;大股东减持,散户涨停价上买进押注“不死鸟”重生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5月14日,是*ST博元在风险警示板的“告别秀”。尽管上交所在开盘前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切实防范交易风险,但*ST博元仍以涨停价报收。

  大股东出逃

  截至昨日收盘,*ST博元收于6.55元/股,换手率为17.02%,成交金额为2.09亿元。而此前的两个交易日,在经历过一轮“过山车”之后,*ST博元已经连续两个涨停,连续五日的累计涨幅为15.72%,远远超过同期大盘6.47%的涨幅。

  *ST博元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这只与上交所同龄的上市公司,自1990年登陆A股以来,就不断面临经营困境并沦落到退市边缘,不过却每每通过更名重组化险为夷,成为A股历史上著名的“不死鸟”。公司更是走马灯似的更换大股东、更名,在25年内,公司更名多达9次。

  今年3月29日,博元投资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触及上交所规定的股票应予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在进入退市风险警示后,在暂停上市的前一周,便迎来第一大股东庄春虹的夺路而逃。公开信息显示,5月6日-5月8日,公司第一大股东庄春虹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7.87%。根据相关规定属于违规,为此,上交所就其违规减持行为发出监管工作函,并于8日盘中暂停其账户继续卖出*ST博元股票。

  对于减持原因,庄春虹解释称,因*ST博元即将暂停上市,且面临着退市的风险,为了减少投资损失,因此选择在暂停上市前减持股票。不过,昨日,限令已经解除,庄春虹可以继续卖出公司股票,其持剩余股数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

  散户“博一把”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涨停价上,共有72281手的成交,合计金额4700多万。这意味着在*ST博元“告别秀”上,依然有投资者愿意铤而走险“博一把”。*ST博元股吧中,一位投资者称,自己以涨停价买了5000股,共计3万多。该投资者心态颇为淡定,“即使赔了就当打麻将输了”。

  在*ST博元暂停上市的前几个交易日,证监会连续提示风险。公开信息显示,自3月31日以来,持股市值100万元以下散户持续增持,而持股市值100万元以上的大户以及专业机构、一般法人则持续减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散户大举买进,大部分是抱着赌博的心态,这源于对于中国司法缺乏威慑力,使得有些人抱有起死回生的幻想。“所以我的态度是重惩严办”。

  ■ 背景

  31家公司涉嫌违规被调查

  *ST博元在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截至昨日,在风险警示板交易满30个交易日。昨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按照规定,*ST博元股票将自2015年5月15日起停牌,本所将于之后的15个交易日内依法作出*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

  在理论上,*ST博元依然存在恢复上市的可能性。按照相关规定,*ST博元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如未能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其股票将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称,“*ST博元的退市是铁板钉钉”,证监会之所以拿*ST博元开刀,一定是充分掌握了其违法的证据。另外,作为去年底退市新政下的首例强制退市案例,为了达到威慑效果,因此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3月2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