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时事

香港富家女被绑 2500万赎金待追

9名疑犯落网,均为内地人,7人实施绑架,2人协助偷渡和销赃,缴获赎金280多万港币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广东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民警在会上展示缴获的涉案赎金和赃物。
新华社记者 叶前 摄
绑匪预谋绑富家女
手机扫二维码,观看3D动画揭秘香港“4·25”特大绑架案全过程。绑匪周密预谋,事先踩点,绑架富家女后,安置山洞,轮流看守。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广东警方和香港警方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4·25”特大绑架案告破,现已抓获犹某魁等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赎金280多万港币,但尚有近2500万港币需追回。香港警方负责人称,警方相信仍有涉案人士在逃。

  4月25日,香港西贡清水湾发生一起豪宅入室绑架案,绑匪除抢去价值200多万港币的财物外,还掳走已故香港“针织大王”、bossini(堡狮龙)创办人罗定邦的孙女罗君儿,借此勒索了2800万港币赎金后逃逸。

  侦查 事后5人藏港2人潜回内地

  根据香港警方通报,专案组初步排查出多名贵州籍重点可疑对象,且其中2人在案发后携带部分赃物潜逃回内地。对此,省专案组迅速开展缜密侦查,逐步锁定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张某江、毛某兵、犹某魁、蒋某华、梁某顺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进一步侦查,确认上述嫌疑人中张某江、毛某兵作案后逃回深圳,后又分别潜逃到惠州和贵州省瓮安县等地,蒋某华、梁某顺(涉嫌组织偷渡和销赃)在深圳、东莞活动,而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犹某魁、王某锟仍藏匿在香港。

  为尽快侦破全案,5月2日,专案组与香港警方紧急会晤,确定采取长线布控、一网打尽的策略。随即专案组兵分多路,前往东莞、惠州和贵州瓮安对犯罪嫌疑人的藏身、落脚地开展查控工作。

  抓捕 香港截获1人内地抓获8人

  5月3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郑某旺在企图潜回内地时在香港口岸被香港警方截获。接报后,专案组果断下达收网指令,组织警力分别在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惠东县和贵州省瓮安县等地,将毛某兵、张某江、蒋某华、梁某顺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涉案手表、珠宝和首饰等赃物一批。

  同时,侦查发现藏匿在香港的王某波、熊某辉2人已于3日晚潜逃回深圳,专案组再次展开抓捕,于4日凌晨在深圳罗湖区一宾馆抓获该2人。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藏匿在香港的犹某魁、王某锟2人于6日凌晨潜逃回内地,专案组乘胜追击,于9日上午在广东省惠东县抓获该2人,并缴获涉案赎金280多万港币。

  ■ 追问

  1 剩余赎金藏在哪里?

  据了解,在警方的抓捕行动中,有3名贵州籍绑匪在惠州惠东县落网。据悉,这些绑匪在惠东有朋友,因而选择在惠东县落脚。

  3名绑匪分别是在惠东县的吉隆镇和大岭镇被抓获,其中警方在4日行动中在吉隆镇抓获1人,9日行动在惠东大岭镇抓获2人,起获的200多万赃款均是在大岭镇的出租屋内发现。

  深圳市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平透露,疑犯犹某魁从香港带了300万港币赃款逃到惠东,在香港花了十几万,剩下280多万带回来了,警方起获的赃款正是犹某魁身上所携带的。

  剩余的赎金在哪里?香港东九龙总区高级警司曾正科表示,不能确定其余赎金藏在内地还是香港,案件仍在继续调查之中。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林伟雄说,到目前为止,警方缴获的只是283万港币赃款,还有接近2500万的赎金需要警方去追缴。

  至于下一步怎么追缴,林伟雄表示,一方面通过对在案犯进行审讯扩线,希望能有所突破,“这2500万赎金还有没有其他的藏匿地点,或者是藏匿在某个偏僻地方,要通过进一步地审讯扩线,才知道”;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将通过一些侦查手段进行排查,希望尽快能够找到2500万赎金的下落。

  据《广州日报》

  2 是否还有疑犯在逃?

  据警方介绍,目前此案香港警方抓获1人,内地公安机关抓获8人。9人均来自内地,实施直接作案7人,另外两人涉嫌偷渡和内地销赃。直接实施犯罪的嫌疑人已经全部落网。

  至于该案有没有涉及香港籍嫌疑人,或者还涉及其他嫌疑人,警方表示,因为还有2500万的赃款没有追回,暂未有定论,有待警方进一步审讯扩线。

  警方表示,随着案件侦查和审讯深挖,不排除下一步有个别涉案人员需要追捕到案。下一步,广东省公安厅将协调香港警方,继续采取强有力的侦查措施,全力开展追逃缴赃,确保在逃嫌疑人和赃款赃物全部到案。

  3 案件将在何处审理?

  抓获的疑犯及缴获的赃物如何处理?据了解,目前,内地与香港仍未签订刑事司法互助协议,而且香港“4·25”特大绑架案的犯罪嫌疑人中有多人涉嫌偷渡出入境,且销赃地及犯罪嫌疑人居住地、户籍地均在内地,所以内地公安机关对该案有管辖权。按照广东省公安厅的要求,深圳市公安局也在案发后进行了立案。

  据悉,广东公安机关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我国司法程序对境内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缴获的赃款赃物作进一步处理。

  至于疑犯未来会在香港还是内地受审,东九龙总区高级警司曾正科表示,两地目前未有签订移交逃犯的协议,需要后续商谈。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林斐然 实习生魏思佳 刘冰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