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书单

股市常动荡 读书抗风险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系列所选取的书籍都不是学者著作,没有艰涩的金融公式,所描述的都是金融行业的代表思潮和鲜活事件,因此读起来很有趣味性。以下书籍都有中译本,当然,如果有条件,推荐尽量看更加精准的英文原版。

  投资银行不神秘

  Monkey Business

  《华尔街追梦实录》

  该书出版于2011年,讲的是两个名校商学院学生John Rolfe(沃顿)和Peter Troob(哈佛)在上世纪90年代中毕业后,被华尔街的财富、荣耀以及权力等吸引,削尖脑袋钻进当时著名投资银行DLJ的故事。

  这本书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其第一次描述了投资银行员工光鲜外表下的真实生活,此书出版之后新进投资银行的员工都自称猴子,直至最近,流行词汇才改成(金融)搬砖工/加班狗。

  本书作为入门著作,适合局外人形象地了解投资银行内部生活,或者让那些有志于进入投资银行的年轻人清楚自己期待的是什么。

  Too Big to Fail 

  《大而不倒》

  该书讲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各家华尔街大鳄的惊险经历。格林斯潘时期长期推行低利率政策,流动性泛滥,美国的企业和个人都在疯狂加杠杆,买房可以零首付。华尔街自然也不例外,投资银行的杠杆有的高达30倍左右,这是什么水平呢?也就是如果出现3%的资产减值,就会导致公司破产。所以当一路上涨的房地产价格出现回调时,就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因为买房零首付,价格回调就意味着银行贷款受到损失,家庭拒绝偿贷(因为房子没有贷款值钱),银行没收房产抛售,导致房地产价格更加下降,与房地产相关的次级债务受损,而华尔街各大投行都发行了大量的这种债券,像友邦这样的大保险公司也给这种债券进行了投保,很多金融机构又买了这种债券,连锁反应导致所有金融机构受损。由于该业务受损,流动性紧张,各银行只好出售其他资产以换取流动性,而这种对其他资产的集中抛售导致所有资产类别价格下降,由于其高杠杆,致使很多投行很快面临破产边缘。

  该书作者是《纽约时报》首席记者Andrew Ross Sorkin。他采访了包括美国财长鲍尔森、美联储纽约主席盖特纳(鲍尔森之后继任美国财长)以及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雷曼兄弟、花旗等所有大型投行和金融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多次采访,如慢镜头电影一般,一帧一帧还原当时的情况以及主要人物的心理、挣扎和果敢行动,并对主要事件,如雷曼破产等进行了详尽的描述。

  对冲基金是什么?

  More Money Than God

  《富可敌国》

  该书出版于2010年,是对对冲基金行业从上世纪60年代兴起一直到现在的兴衰、主要操作策略、知名基金等,用故事的形式进行了描述,该书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对从业者和希望进入这个行业或对对冲基金行业有兴趣的人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When Genius Failed

  《营救华尔街》

  该书出版于2000年,讲的是20世纪90年代末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LTCM)的兴亡史。

  LTCM成立于1993年,该基金在1994-1998年的IRR(投资回报率)每年都在40%左右,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些收益都是采用市场中性策略获得,即无论市场涨跌,LTCM总能稳定地获得收益,很少有净值回撤,即使偶尔有回撤,幅度也非常小。

  但在1998年出现了一个这些天才所设计的交易模型里面没有充分考虑的黑天鹅因素——俄罗斯政府宣布破产从而拒绝全额偿还外债,使得LTCM在俄罗斯蒙受巨大损失,继而引起连锁反应。最后,美联储不得不组织各个主要银行对LTCM进行挽救。

  该书广受好评,并被商业周刊评为当年的最佳年度商业书刊之一,也是笔者最喜欢的金融书籍之一。该书有日文和中文版本,不过还是推荐英文原版。

  The Alchemy of Finance 

  《金融炼金术》

  本书是由著名的量子基金的创始人乔治·索罗斯所著,几乎就是索罗斯的投资笔记和思考。该书并没有经过太多润色,读起来有些艰涩,更适合从业人员读。

  交易员的世界

  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股票作手回忆录》

  本书是交易员或者股票炒手的必读经典著作,是20世纪20年代美国天才操盘手Jesse Lauriston Livermore的自传,讲述了这个传奇人物一生多次成为巨贾又多次破产的故事。Livermore自14岁开始炒股,善于通过卖空获利,成功地在1907年和1929年两次股市崩盘中获得巨额利润,在1929年的时候身价超过1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30亿美元),被称为Great Bear of Wall Street (华尔街空头司令),又由于其少年成名,也被业界称为Boy Plunger (娃娃投机家)。在其鼎盛时期,市场上仅仅传言其卖空某只股票就会使该股票大幅下跌,其名声尤甚于今日国内号称“炒股不识解放南,做了神仙也枉然”的徐翔以及公募一哥王亚伟等。Livermore在生活上也非常奢华,在纽约拥有高级公寓、长岛和欧洲等地拥有别墅和游艇、座驾是劳斯莱斯、还有一节自己专用的火车车厢和一架那个年代闻所未闻的私人飞机。不幸的是,经历过数次破产后,这位传奇操盘手用自杀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虽然出版于1923年,该书直到现在仍然对交易员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书中提及了很多Livermore对股票和大宗商品期货操作手法,直到目前仍在不断被使用(虽然现在有些已经不合法),比如股价突破前期阻力点后展现的动能、尾盘拉升、掌握筹码影响股价、诱多抛盘等等,Livermore还在书中总结了许多他的炒股心得。因此,直至2009年,该书还在出版翻印。

  Liar's Poker

  《说谎者的扑克牌》

  该书是作者Michael Lewis的一个半自传体的小说,描述了他在所罗门兄弟的纽约和伦敦办公室任债券销售时的所见和思考。

  该书出版于1989年,不但详细描述了华尔街交易部门的内部真相,也对当时的大环境和一些风云人物进行了刻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历史和金融从业人员的心态,被认为是描述20世纪80年代华尔街的几部支柱著作之一。

  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敲门砖

  Barbarians at the Gate

  《门口的野蛮人》

  本书是私募股权投资业教科书式的著作。

  该书描写了20世纪80年代,著名私募股权基金KKR的两位创始人Henry Kravis和他的表兄弟George Roberts利用高超的资本运作夺取大型烟草和食品集团RJR Nabisco控制权的交易。该交易起因于RJR Nabisco的总裁 Ross Johnson试图将公司的其他股东买出,并找到Henry Kravis联手操作。后来Ross Johnson又接触其他包括美国运通在内的并购基金合作伙伴,使得Kravis大为光火,从而发起了对RJR Nabisco的独立恶意收购,与Johnson的竞购财团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并购大战,收购价格从75美元一股一路涨到112美元一股。由于规模巨大,该交易的参与者和搅局者包括了当时所有的大牌机构,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所罗门兄弟、第一波士顿等等,最终KKR在109美元每股用250亿美元的价格取得了并购战的胜利,成就了截至上世纪80年代末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一桩杠杆收购。

  该书纪实性的报道,令人瞠目结舌的事件,详尽而充分地叙述了多边厮杀的真情实况,再现了华尔街金融操作的高超技艺。

  该书由两位记者Bryan Burrough和John Helyar基于其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一系列专栏报道编撰而成,出版于1990年,被评为《纽约时报》TOP1畅销书,被《福布斯》评选为20本最具影响力的商业书籍之一。后来HBO基于此书制作了一个同名电视剧。

  Zero to One

  《从0到1》

  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经常被混为一谈,一并提起。风险投资最重要的不是懂得风险投资行业本身或者是金融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识别有潜力的初创企业。风险投资绝大部分的案例都是失败的,但是如果有一个像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一样的投资就足以扳回所有的失败。

  《从0到1》是2014年的一本新书,是由PayPal联合创始人、成功创立多个企业的企业家、著名风险投资人、Facebook早期股东Peter Thiel所著,该书对如果成功的创立并壮大一个伟大的企业从产品、技术、市场、团队、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是创业者和风险投资家所必备。

  □燕云晓冬(某私募基金搬砖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