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海淀中小学划分为17个学区

区内学科带头教师将统一由学区办公室调配;明年“幼升小”仍将按现有划片进行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今年9月,“教育高地”海淀区将启动学区制改革,以街镇为基础将全区中小学划分为17个学区。不过,明年该区的“幼升小”仍将按现有划片进行,片区中学将逐步调整。

  此外,海淀区将通过新建优质校、购买优质学位等方式增加供给,以应对今明两年的小学入学高峰。

  2个先行试点改革学区挂牌

  海淀区教委表示,今年9月起将推动全区学区制改革,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整合全区中学,并依据街镇行政区划界限,将122所小学、77所中学划分为17个学区,对应29个街镇。

  昨日,先行试点改革的羊坊店学区和温泉苏家坨学区正式挂牌,并成立对应的学区委员会和办公室。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区制改革后,区内学科带头人以上职称的老师,将统一由学区办公室管理,统一调配。

  “约30%的老师将成为‘学区人’。”该负责人表示,这样将逐步均衡做到学区内优质“软资源”均衡,而学区内社区教育资源、体育场馆设施等也将实现共享。

  学区调整不影响明年“幼升小”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仍为该区小学入学高峰,据统计,今年该区有1.9万名小学毕业生,“幼升小”学生则为2.8万人,包括海淀户籍学生、购房业主和“五证”通过审核的非京籍学生。

  不过,今年9月该区学区的调整并不影响明年“幼升小”,小学划片不变,对应的片区中学将逐步进行调整,每所初中和完全中学初中部则主要在学区内招生。

  将新建优质校应对学位紧张

  针对学位紧张的情况,该负责人称,将通过今年释放存量盘活资源,并通过新建优质校、购买优质民办校学位等方式,保证新增学位都将是优质校学位。

  例如,今年将开始招生的中关村三小万柳新校区,以及去年的翠微温泉分校、上地实验小学等均为新增的优质学位;而区教委也会面向优质民办校、大学附小拨生均经费。

  “一些大学附小原来只接收二代子女,现在可以接收三代子女。”他举例说,理工大学附小、清华附小、人大附小、林大附小等都与教委有上述合作,目前海淀区新生的10%进入大学附小就读。

  海淀将全区中小学划分为17个学区

  ●羊坊店学区

  ●万寿路学区

  ●永定路学区

  ●紫竹院学区

  ●八里庄学区

  ●四季青学区

  ●北太平庄学区

  ●花园路学区

  ●海淀学区

  ●中关村学区

  ●青龙桥学区

  ●上地学区

  ●学院路学区

  ●清河学区

  ●西三旗学区

  ●上庄西北旺学区

  ●温泉苏家坨学区

  先行试点改革的2个学区正式挂牌

  ●温泉苏家坨学区

  【小学】

  翠微小学温泉校区、东埠头小学、

  白家疃小学、温泉中心小学、

  温泉中心小学分校、台头小学、

  红星小学、北安河中心小学、

  苏三四小学、周家巷小学

  苏家坨中心小学

  【中学】

  北部新区实验学校、温泉二中、

  101中学温泉校区、四十七中

  科迪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

  ●羊坊店学区

  【小学】

  七一小学、羊坊店四小、

  羊坊店中心小学、

  羊坊店中心小学分校、

  羊坊店五小、

  翠微小学一本部、

  翠微小学一分校、翠微小学二分校

  【中学】

  育鸿学校(九年一贯制)、

  玉渊潭中学、五十七中

  人大附中翠微学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