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幕后

中国女足出征加拿大世界杯,6月7日迎战东道主

既要貌美如花 又要能踢会打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门将赵丽娜是中国女足目前最红的人。图/Osports

  时隔8年,中国女足重返世界杯舞台。昨日,女足国家队从北京出发,开始加拿大世界杯之旅。比赛将于2015年6月6日至7月5日进行。女足此行首先抵达美国,进行最后的备战。此番出行,送行的规格相当高,主教练郝伟表示,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

  高规格 蔡振华或将亲自督战

  女足组队600多天,经历了27期集训,昨日终于从北京出发,开始世界杯征程。主帅郝伟感慨道:“等了8年,我们都希望用好成绩回报大家。”据队长吴海燕透露,球队目前状态不错,接下来将进行身心方面的调整。

  时隔8年重回世界杯,女足也享受了一回高规格待遇。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外事部主任王彬、福特宝总经理董铮等和中国之队全体工作人员前往机场送行。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计划在世界杯期间前往加拿大。如果成行,这将是蔡振华分管足球以来,首次现场督战国字号球队参加世界大赛。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与加拿大、荷兰及新西兰同分在A组。6月7日,中国女足将与东道主打响揭幕战。按照行程,女足先飞到美国西雅图暂作休整,本月29日飞往加拿大。

  日前,女足公布了25人大名单。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教练组会根据队员的状态确定最终的23人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北京女足共有3名球员入选,而马晓旭等“老将”全部落选。

  低要求 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

  “年轻”是这支女足身上最大的标签。不过,郝伟认为年轻并不可怕,“反而会给队伍带来冲劲,更好地展现年轻一代的技战术风格。”于洪臣也直言,任何年轻队员,都要经过大赛的历练才会成熟。

  由于缺席世界杯太久,目前这支年轻的女足和世界强队还有不小的差距。足协对当下国际女足的现状以及中国女足与世界顶级球队的差距有着清醒认识。因此,此番出征有成绩要求但没有设立过高的目标。

  郝伟曾多次表示,女足此次世界杯的首要目标就是小组出线。于洪臣则坦言,确实有成绩要求,但具体要听主教练的,“既然是比赛,大家都想取得好成绩。一步步来,首先就是小组出线,力争走得更远。” 除成绩要求之外,足协还希望参加世界杯能对明年奥运会有所帮助。

  谈到目标,队员们表现得十分轻松。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女孩们希望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尽情表现自己。吴海燕直言,每个队员的目标都是冠军,“但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

  旧相识 机场送行多是老球迷

  昨日下午2时左右,女足队员抵达机场,她们一下大巴,便受到了现场球迷的热烈欢迎。

  “好激动啊,挺感动的。”前锋马君说,“到中国女足这么久,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关注我们。”于洪臣还特意准备了25枝玫瑰花,亲手递给每一名球员。

  其实,球迷们早在中午就来到机场等候,而且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球迷。老球迷希望在本届世界杯上,女足姑娘能打出应有的气势,“体现出花木兰精神”。一位老球迷挥舞的旗帜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了解,这是当年男足在五里河闯进世界杯时,他做的一面旗,每次国家队出征这位球迷都会带着这面旗送行。

  看到这些老球迷们如此热情,于洪臣亲自感谢了他们,并与他们合影留念。不少球迷表示,等女足回来了,不管成绩如何,他们都还会来迎接的。

  中国“龙之队”球迷会会长简满根透露,本次女足世界杯期间,球迷会将有百余人组团前往加拿大,“我们也会在当地组织球迷,为国家队加油。”

  新气象 颜值最高史上最年轻

  出征前一天,中国女足举行了出征仪式。“看我们的发言就知道了,还是挺紧张的。”马君说,但这对球队是一种动力。于洪臣笑言:“这个出征仪式让大家得到了展示,她们都是青春靓丽的女孩,而不仅仅是运动员。”

  此次出征加拿大的女足最为“青春”,同时也被誉为史上“最亮丽”的一支女足。本届女足是历届女足中最年轻的,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年龄最大的是27岁的任桂辛,最小的是19岁的雷佳慧。其中,来自上海女足的门将赵丽娜因为形象较好,喜欢自拍,今年成了“网络红人”。身高1.87米的她拥有模特身材,被封为“美女门神”,她还喜欢摇滚乐,会打鼓、弹吉他。中后卫李佳悦也曾因自拍而走红网络,因为神似高圆圆而被称为“女足高圆圆”。不过,她本人并不喜欢这一称呼。

  这些女孩都个性十足。昨日,一头金发的李影出现在机场,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表示,要在世界杯上展现与众不同的地方,希望用进球成为焦点人物。

  【世界杯战绩】

  第1届 1991年 8强(第5)

  第2届 1995年 第4

  第3届 1999年 亚军

  第4届 2003年 8强(第6)

  第5届 2007年 8强(第5)

  第6届 2011年 未进决赛圈

  第7届 2015年 ?

  前辈寄语

  浦玮:现在人人平等,不要和任何人和任何事作比较,做好自己。

  刘爱玲:队员们要有自信,按照教练要求去做,不要气馁,把问题解决好。

  孙雯:希望她们能把心态放平。祝福她们好运,一步一步往前走,争取能够进入8强。

  刘英:不要有什么成绩上的要求,希望她们能够展现自己的风采吧。祝福女足队员好运。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