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看台
下一篇

中国男篮以79比69再胜美国明星队,北京三将处境不同

翟晓川 打出了在北京队的感觉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翟晓川强势上篮。本场比赛,他拿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3分。图/Osports

  79比69,转战冰城的中国男篮以10分优势再胜美国明星队,获得此次热身赛的两连胜。不过,面对全场高达24次的失误,主教练宫鲁鸣难言满意。此外,入选集训队的北京球员境况不同。翟晓川近来表现抢眼,已经基本站稳主力的位置;李根腰伤未愈,还没获得上场机会;方硕需要学的东西很多,他所在的位置竞争大,留下来的难度很大。 

  上

  翟晓川拼下主力位置

  作为CBA总冠军球队,北京首钢此次有三名球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是目前这支“宫家军”入选球员最多的俱乐部。不过,翟晓川、李根和方硕三人境况不同,翟晓川已经站稳了主力的位置,如不出意外,应该能够赢得一张亚锦赛的席位。

  年轻的翟晓川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最近几年打完CBA联赛之后便前往国家队报到。对于这支美国明星队,翟晓川在经历了第一次碰面之后显得更加自信。“从去年宫指导就鼓励我要加强自己的进攻,快攻啊、篮板啊,出了机会果断投啊,按照自己的特点去做。”本场比赛砍下全队第二高分的翟晓川得到13分和4个篮板,不过,他坦言最近的状态不是太好,“现在还得努力去调整吧,打出在北京队的感觉,多努力,更加积极一些。”翟晓川认为,与第一场比赛相比,这支美国队准备的更加充分,“这场比赛对手作了调整,在长春的时候他们刚刚到中国,可能还不太适应。今天这场比赛他们观看了上一场比赛的录像,分析了我们的特点,并且加强了防守,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迫使我们出现了一些无谓失误。我觉得还是大家不够放得开,欠缺磨合,在拿到球后不够谨慎,抢下篮板后让对手反抢得分。我觉得还是大家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强配合,在比赛中多沟通。”

  中

  李根因伤缺阵盼首秀

  李根依然承受着腰伤困扰,何时在国家队首秀仍是未知数。

  昨晚,李根仍未获得出场的机会,但这并非他的个人能力问题,而是他在此前的一次队内对抗赛中扭伤了腰,现在不敢发力,“当时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进攻,我拿球之后做了一个大晃动想摆脱防守,但因为比赛开始前的热身不够充分吧,那个大晃动一下子把自己的腰给扭伤了,到现在都不能发全力去做动作。”

  李根称,宫鲁鸣之前与他进行了交流,让其安心养伤,“其实也是给自己创造了一个好机会,让自己能够更好地沉下心来观察球队,进一步思考一下如果自己去打的话应该怎么满足国家队的需要。”李根很渴望代表国家队比赛,希望为国家队作出自己的贡献,但有些事情急不来,“即便我上场,也肯定不敢发力,状态得不到保证。”与李根一样,前两场比赛同样没有被激活的还有队长刘炜,他一直穿着外套坐在国家队替补席的边上,宫鲁鸣表示,“他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一遇到阴天下雨,他的旧伤就有点复发。对他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慢慢来,不着急。”

  宫鲁鸣此前就表示过,选择刘炜的目的是希望他能够在队伍中起到以老带新的作用。“球队目前并不在理想状态,在亚锦赛前要调整和提高的地方仍有不少,这需要时间和耐心。”宫鲁鸣说。

  方硕想留下来不容易

  下

  与上场比赛打了17分钟不同,方硕昨晚只打了5分19秒便主动要求下场休息,“他腿抽筋了。”宫鲁鸣解释说,“他需要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

  作为国家队的新兵,方硕很想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但这支国家队中个个都是他的老大哥,即便这样,在场上的他仍然像一个指挥官来布置场上的一些战术,而一套名为“钻石”的战术也是通过他与王哲林的内外配合,让方硕获得一次外线出手的机会,并命中三分,此后又通过罚球得到2分。

  在进攻端有着很好表现的方硕时刻在提醒着自己,要在防守端做得更好,他很清楚,宫鲁鸣一直强调一支队伍防守的重要性,“我也一直在跟大家讲,我们是用防守带动进攻的队伍。”宫鲁鸣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这支美国队的速度很快,这也令经验并不算丰富的方硕在防守时感到有些吃力,很多情况下是需要队友进行协防,“我们把对方模拟成亚洲队来打,亚洲队的特点就是小个球员速度比较快,所以要加强逼抢。”方硕表示,面对这样的对手,在个人防守上必须要做得好一点,但也许正是因为这样,让他的肌肉有些紧张,导致最后的抽筋下场。方硕希望通过在国家队的比赛让自己得到提升,能够为这支国家队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哈尔滨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