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笨NANA”掉色?就是姜黄素惹的祸

雀巢一款雪糕被指含有害物质,专家称为正常食品添加剂,不易清洗且遇碱变红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可以像香蕉一样剥开外皮的雀巢“笨NANA”雪糕受到不少人喜爱,然而,近日有网友称,怀疑这一雪糕添加了有害成分。

  雪糕外皮染黄衣服

  近日,一名网友发微博称,孩子在吃香蕉口味的笨NANA雪糕时,不小心将雪糕外皮掉在了衣服和地上,并留下了荧光黄色的污渍。在随后的清洗中,染在衣服上的黄色污渍无法被清洗掉,而且在用肥皂清洗后变成了红色。该网友怀疑,笨NANA的外皮中添加了有害物质,希望厂商能给出解释。

  昨日,记者购买一支笨NANA雪糕,打开包装,其外皮是一层黄色胶状物质,里面是白色雪糕。织物被黄色胶状物质沾上确实容易留下黄色痕迹,用肥皂洗时会变红。

  记者在雪糕的外包装上看到,每种口味的冰棍均有不同的色素,其中香蕉口味所采用的着色剂为100ii,也就是姜黄素。

  北京农学院食品学院人士表示,姜黄素为正常的食品添加剂,这种着色剂染色性比较强,不易清洗,但耐热性较差。如果不慎染在衣服上,可以用热水洗掉。姜黄素在碱性时呈红褐色。因此被姜黄素染黄的衣物用碱性的肥皂清洗后变成红色。

  建议儿童远离合成色素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表示,我国对合成色素有特别严格限制,只有汽水、冷饮、糖果、果汁露这些可以少量使用。

  朱毅说,研究表明,我国允许使用的一些合成色素,如日落黄、柠檬黄等,即使在规定量范围之内还会略微降低儿童智商,而且对于儿童还有可能存在行为学毒性,比如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尽管这些研究未必得到广泛认同。

  朱毅建议,本着预防原则,家长不要放任孩子喜欢颜色过于鲜艳的彩色零食,尽量让其远离合成色素,鼓励孩子多吃原生态食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