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上一篇

百圆裤业“电商范儿” 更名被深交所问询

拟将业务转向跨境电商领域并更名,被深交所问询;为著名的妖股之一,去年曾被证监会点名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多伦股份公告更名的几天前,上市公司百圆裤业也宣布了最新的更名消息。

  这家原本做裤业生产和经营的纺织企业,要改名“跨境通宝”,拟将业务转向互联网电商领域。

  实际上,和多伦股份相比,百圆裤业早已在资本市场“成名”。过去两年间,因为股价反复出现暴涨暴跌的行情,该公司也成为A股市场里的妖股之一。

  2014年12月,因涉嫌操纵股价,公司被证监会点名。现在,因为改名被深交所问询,该公司从5月15日起,停牌自查。

  改名后股价连续大涨

  5月4日,百圆裤业发布了一则公告,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公司称,将以自有资金出资9000万元通过增资方式投资通拓科技,投资完成后拥有其9%股权。

  标的公司是一家基于供应链和渠道两端模式的,经营跨境电子商务的公司,公司意图把中国境内的产品,通过eBay、亚马逊等多网站的渠道销售到全世界。

  5月7日,在A股上市公司更名热潮中,百圆裤业又公告称,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跨境通宝)”,发力跨境贸易业务。

  同时,公司还决定将经营范围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网上贸易、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与销售、进出口业务和信息服务等,向互联网领域全面进军。

  其实,这不是百圆裤业在电商领域的第一笔布局。

  早在去年7月,该公司就首次进军跨境电商,当时,其斥资10亿元收购环球易购100%股权。今年上半年,公司又投资1224万元拿下深圳前海帕拓逊7.5%股权。转型电商的意图颇为明显。

  而一旦改名成功,“跨境通宝”将成为第一家聚焦跨境电商的A股上市公司。

  受以上消息提振,公司股价从5月4日后,呈现陡然上涨的态势。5月4日,公司股价还只有63元左右,但截至5月13日,公司股价一路探至98.18元的高位,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54.9%。

  不过,好景不长。5月15日,该公司对外公告称,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出具的监管函。交易所要求公司对对外投资事项及变更名称事项等问题进行补充披露信息,并从15日起开始停牌。

  券商人士称有人坐庄

  百圆裤业,山西一家主营服装生产的民营企业。主业中,除去生产销售裤子之外,公司在皮带、皮鞋、打底裤、袜子等方面也有涉及。

  2011年,公司登陆A股中小板,注册资本金为1.3亿元,流通股仅3000万左右,典型的小盘股。因为所处传统服装行业持续下行,业绩表现平庸,加上缺乏热点题材和概念,上市后百圆裤业一直难获外界的关注。

  但过去的两年中,该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轮番暴涨暴跌,是A股著名的妖股之一。

  2012年末至2013年末,该公司在基本面并未任何起色的情况下,股价一度暴涨超200%;但随后,同样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百圆裤业突然遭遇了暴跌。2013年12月2日起,公司连续5个交易日暴跌40%。

  去年7月下旬,因为收购跨境电商品牌环球易购,百圆裤业复牌后股价一路狂飙突进,一个多月里暴涨216%。

  到了12月底,证监会通报了18只涉嫌操纵股价和违规违法的股票,百圆裤业与中科云网、宁波联合等上市公司不幸“上榜”。

  “这只股票过去两年暴涨暴跌,一直有人在背后坐庄;去年被证监会点名过后股价趋于平缓。”曾在去年赴百圆裤业调研的一家券商分析师告诉新京报记者。

  同时,他还表示,公司主业不行了,意在谋求转型。“百圆去年的时候,大家就有预期要改名,现在果然改了。不排除这一轮暴涨是背后有资金配合炒作,普通投资者应该谨慎。”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