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上市公司·机构观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上市公司·机构观点
下一篇

汇金提前退场 权重股走弱

高价股短期风险仍未充分释放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周大盘呈现先扬后抑态势,周初大盘以三连阳凌厉走势挑战4400点重要点位后,反弹戛然而止,上周四十字星就已意味着大盘变盘将再次来临,上周五沪指在消息面的利空影响下向下变盘,走出震荡下挫走势。创业板指数在质疑声中依然保持相对强势,但个股分化进一步加剧,处于高位个股风险开始释放。

  A股总体估值不再便宜

  消息面上看,上周五股指调整的主要原因有:首先,中央汇金在4月17日和4月22日两日赎回ETF套现约200亿元,这代表了长线资金短期对目前股市估值的态度,汇金的提前退场给出的一个信号,揭示目前A股的总体估值已经不像牛市前那样的便宜了。国家队的大幅离场对市场心理造成了负面影响,这在上周五权重股的集体疲软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其次,本周新一批新股申购将再次开闸,由于中国核电的加入,市场近期情绪相对谨慎。但笔者认为,前一轮新股发行时打新者是占了不少便宜的,因资金解冻后正好抄了个底,所以这次热衷于打新者必然就比较多。假如有过多的资金参与打新,那么短期抽资压力或许会有些,但即使如此股指应该也很难过度杀跌,因毕竟权重股已压得相对较低,本周这些品种应能成为股指相对稳定的中流砥柱。再次,上周五是期指交割日,A股素来在期指交割日波动幅度均巨大,这一定程度上诱发了股指向下变盘;最后,监管层和媒体对创业板的不断提示风险,以及部分高价股的分化调整,对市场的人气和赚钱效应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在主板与创业板均有利空影响下,投资者周末应重点关注消息面变化,这或将成为短期大盘方向选择的一个重要参考。

  市场的持股心态愈发不平稳

  盘面上看,上周的盘面上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第一,个股分化加剧,获利筹码出现了松动。从量能来看,上周四、上周五的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但整个市场的资金确实净流出,而且流出的资金规模不小。数据显示目前市场资金大幅流出,上周五两市合计净流出金额将近800亿元,可见随着三连阳的反弹,部分资金兑现利润的意愿增强。第二,市场的浮躁情绪进一步升温,盘面上一旦某个板块个股上涨,往往引发市场散户资金拼命追涨,相反,相对弱势的板块个股,散户会毫不留情杀跌。这代表了市场的持股心态愈发不平稳。第三,部分板块的补涨现象发生。上周五“中字头”板块在中铁二局涨停的带领下集体反弹,该板块的反弹目前属于股价短期超跌后的技术修复范畴,后市整理尚需时日,并不意味着很快就将启动创新高。乐视网、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创业板龙头股止跌反弹,亦不意味着高价股板块的短期风险已经充分释放,未来股价仍可能宽幅震荡,不排除高价股高位筑顶的可能性。综合来看,下周市场的震荡仍将剧烈,个股将进一步分化,笔者重点提醒投资者,务必谨防高位创业板个股的杀跌风险。

  □民族证券财富中心 黄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