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国羽3比0胜日本队,十捧苏杯

超级丹 十九冠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晚,国羽队在东莞3比0战胜日本队,连续第6次,史上第10次赢得苏迪曼杯。林丹就此拿下第19个世界冠军,超越王皓、马琳等人,成为中国体育史上获世界冠军最多的夏季项目男选手。

  队报 零封日本队 国羽六连冠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国羽队的实力都远在日本队之上。更何况,国羽队此番是主场作战、以逸待劳。前一天半决赛,中国队便在下午结束比赛,日本队则与韩国队鏖战至凌晨才以3比2险胜。

  国羽队昨晚排出最强阵容。男双方面,傅海峰搭档张楠2比1战胜远藤大由/早川贤一。随后的女单较量,李雪芮小遇挑战,但仍以2比0战胜山口茜。

  2比0后,场边的李永波长出一口气,“前两场拿下后,冠军已经是我们的了。”李永波称林丹上场就是拿下锁定冠军的一分,这是国羽队连续第6次夺得苏迪曼杯。该赛事自1989年创办至今已举办14届,国羽队10次捧杯。颁奖仪式上,国羽队员做出了“七”的手势,寓意不言自明。

  “苏杯夺冠证明了我们的整体实力,但放眼里约奥运会仍不容易,这得看我们的老将能不能坚持住,年轻队员成长得是不是够快。”李永波直言国羽优势已被缩小,“对手多了,难度也增加了,从这个角度讲,预估明年的奥运会意义不大。”

  国羽队再捧苏杯,女双队员唐渊渟和男双队员刘成成为新的世界冠军。此二人昨晚赛后参加了“红牛100+世界冠军”仪式,拿到了特制纪念罐。至此,李永波的“百冠计划”增至80人。此前,李永波曾表态要在总教练任上培养100个世界冠军。

  追星 拿下十九冠 林丹成标杆

  昨晚,当林丹在第三场上场时,东莞篮球中心的氛围轻松了很多。2比0横扫上田拓马后,林丹帮助国羽锁定胜局。至此,林丹已拿下19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体育史世界冠军最多的夏季项目男选手。

  “我得感谢同伴,男双表现非常好,李雪芮也拿下了,我还是希望中国队3比0收官的,不希望在自己手上丢分。”林丹赛后称这十天自己其实很煎熬,“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哪场会上,不过总算熬过来了。”

  整场比赛尽管比分领先,但林丹数次鱼跃倒地救球,“态度决定一切,我希望能做到,只要我上场,就不能让场边的球迷们失望。”此外,林丹称日本队员很顽强,每一分都不能松懈。

  这是林丹的第19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五届苏迪曼杯、五届汤姆斯杯和两届世界杯冠军。“如果小组赛我只上了一场或者两场比赛,后面比赛都没有上场,那样我拿到第19个世界冠军会觉得有些奇怪。”林丹称,“在决赛上场并为队伍拿到一分,至少这个第19个世界冠军对我而言会稍微更有意义一些。”

  在中国体坛,拿下世界冠军最多的是短道速滑名将李佳军,他共拿下了21个世界冠军。目前,林丹表示将战至里约奥运会,理论上讲仍有机会超越李佳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