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明星靠一条裙子当女王?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红毯支招】

  奇葩路数也只有新人来博才算成功,任何时候,做大明星的最高境界,还是从心所欲、举重若轻。一条裙子让女星的肉体与时尚发生关系,但凭借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谋求事业进步的,还真不算是时尚的人。

  纵使范冰冰往自己身上贴再多的花,花团锦簇得好似参加Cosplay化装舞会,也抢不回这次戛纳红毯的风头了。磨磨蹭蹭走了3分38秒的张馨予,身穿东北红绿花袄式拖尾长裙,剪着清末民初款刘海,一步三回首地演绎出女王登基的派头。

  “红毯女王被力压”总是件让八卦界欢欣鼓舞的事。虽然宣传公关仍是范冰冰的天下,但大家心知肚明,这一次“闯入者”张馨予才是博得了最大关注。尽管外媒把张馨予错认成巩俐,或者叫她“Unidentified guest(身份不明的嘉宾)”,但也充分说明人们都看到毫无国际名气的她了。

  这几乎是翻版了五年前范冰冰穿“龙袍”走戛纳红毯的搏出位之路,而且做得更绝。那时有女演员评价范冰冰把野心都穿身上了,她还不服气地说“那也许是她们的野心,况且我的龙袍她们也未必敢穿”。现在,可是来了个不仅敢穿而且照单全收的妹子。张馨予的微博以“赶工四昼夜”对比“30个工匠逾1000小时”、“没有罕见的金线银线”对比“近千米金属质感丝线”,处处与范冰冰抬杠。本来第一次红毯交锋,范冰冰素雅粉绿的特制礼服挺有仙气的,一点不输,可不知受多大刺激,第二天硬拗出“花仙子”小镇影楼腔。有意思的是,去年夏天张馨予也曾晒过头上插满鲜花的美图,被人惊呼:好像范冰冰!红毯战场果然翻脸无情,亏两人拍《武媚娘传奇》时还脸贴脸、胸贴胸晒合照来着。也由此可见,直男李晨对女人的品位是一以贯之的。

  成为明星的标志之一,是具有自己的公众形象。以往,奇装异服是流行歌手爱搞的花招,譬如雪儿、麦当娜、Lady Gaga,还有前些天让“鸡蛋煎饼裙”红翻天的蕾哈娜。通常演员是靠不断重复的角色定位自己公众形象的,当然也有些人出卖私生活,而自范冰冰穿龙袍以来,靠红毯裙子来树立公众形象俨然成了中国女星上位最立竿见影的捷径。

  想当初,戛纳并非群魔乱舞的秀场,女星也还是朴质的女演员。巩俐因《霸王别姬》来戛纳时,白衫黑裤在海滩暮色里美得闪闪发光,至今称得上惊艳。那年《霸王别姬》夺得金棕榈大奖,才是中国电影与戛纳关系最美妙的时刻。可现在,中国电影越不争气,中国女星削尖脑袋力压红毯的裙子就越奇葩。

  无足轻重才需要用力过度。奇葩路数也只有新人来博才算成功,而那些已经有了一定地位资本的女星这样做,会被笑话过气和廉价。更何况,奇装异服是一条对自己下手越来越狠的不归路,近年来麦当娜爱玩的已经是“不穿裙子”——直接以内裤和丝袜彰显霸气!当所有花招都使尽时,就没有合适的裙子甚至面孔了。

  任何时候,做大明星的最高境界,还是从心所欲、举重若轻。一条裙子让女星的肉体与时尚发生关系,但凭借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谋求事业进步的,还真不算是时尚的人。

  □指间沙(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