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一周语文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黄集伟专栏(5月11日-5月17日)

  ●有个不那么敏感的妈是件幸运的事

  释义:语出编辑于总像太阳微博:“我年轻一些的时候会抱怨我妈不够细致,现在却觉得,有个不那么敏感的妈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不那么敏感”貌似含混,可为人子者都不难理解成长期各种敏感。而所谓大条父母其实未必——他们只是看上去漫不经心?

  ●logo式刻板印象

  释义:语出作家张佳玮:“我编了个词,姑且叫‘logo式刻板印象’, 就是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logo的世界里,所以总想象异国他乡的人与文化是这样的……然而事实是,法国人也看《海贼王》,西班牙人也读《暮光之城》。越是年轻的一代,越是混融一气”。“logo式刻板印象”当然从来都压缩文化消费的既有格式,同时,它更是揽客惯有套路。

  ●具有测肺活量功能的新闻标题

  释义:来自财经网微博,“《河南工人日报》本(上)周二刊登的头版头条标题长达127个字……”对此,网友说:“这是一条具有测肺活量功能的新闻标题”。

  ●不写诗怎么能荒废掉我那么多青春期的心事

  释义:语出作家赵瑜刊载于《南方周末》短文:“高中读了五年,种种过往都掺杂着丰富的荒诞。每一次想到小镇上的那所高中以及校园外的一些聊斋志异,我都有一种被囚的感觉。我那时候,已经开始写诗。是啊,像我这样一个不务实际的人,不写诗,怎么能荒废掉我那么多青春期的心事”……以个人经验论,青春之诗常比日记更富价值。

  ●我就是想让你生活陌生化

  释义:语出作者曾鸣,原题“权力的游戏:暴富的段子手们”。其中一段说到段子手大咕咕咕鸡所秉承的“陌生化”修辞术,“让人神魂颠倒的特征,是他被粉丝们称为‘灵魂特师’……小刘常年在陕博作假讲解,故意胡说八道,指鹿为马,把汉代说成宋代,把铜说成金,把驴说成马……许多游客回去以后才发现被骗了,气愤异常!群众举报,小刘被陕博保卫处抓获时说:我没错,我就是想让你生活陌生化,让游客产生思考。我是在行善,do good。”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