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莫迪中国行,收获了什么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冷眼观世

  莫迪上台之后,他的“经济主义”的倾向表现得也非常明显。发展是莫迪内政和外交的重心,但是终归盘算的还是印度的“大国地位”。

  莫迪在中国旋风式的访问在“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的微博留言中结束了。

  从西安到北京,再到上海,从文化古都到金融中心,莫迪的中国行真真切切地体现了文化与经贸的中心,未来中印关系可能不是“龙象共舞”,而是太极与瑜伽在世界舞台上的联袂出演。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中印要共同塑造地区和全球事务议程和结果,中印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务实而精明的莫迪也要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让印度飞起来。

  毫无疑问,莫迪的中国之行是非常成功和舒服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破例”在自己的家乡与莫迪见面,双方领导人建立了比较密切的私人关系。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自拍”,在中国两所著名高校发表演说,与中国知名企业家座谈,并和马云“私聊”,莫迪把文化和经贸作为中印关系发展的两大支柱。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边界问题,莫迪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也坦陈:中印需要快速地不带任何偏见地解决边界争端。新加坡著名学者马凯硕就断言,中印关系的重要性将要超过中美关系,莫迪与习近平的见面是年度最重要的会谈。

  莫迪上台之后,他的“经济主义”的倾向表现得也非常明显,无论去日本还是去美国主要的目标是如何推动经贸的发展。去年首访日本,本来安倍想提升日印安保与外交2+2对话的层级,但是被莫迪婉拒。今年,莫迪给奥巴马非常高规格的接待,并且双方聊了一个小时中国,但是,奥巴马前脚刚走,印度外长后脚就访华了。从中可以看出莫迪的思路,在战略上要保持印度的安全,在此基础上,全力推动印度经济的发展。

  莫迪因为在古吉拉特邦卓越的表现,而成为印度的当家人,选民对莫迪寄予厚望,这是莫迪最大的“政治”。莫迪在这个邦实施的就是东亚经济发展的模式,建立高效廉洁的政府,吸引资本,建立外向型经济,古吉拉特邦的人口只有印度的5%,但是出口却超过20%。莫迪上任之后就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口号,也是要学习中国经济崛起的套路,让印度经济能够超常规增长。

  经济增长对印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人均GDP还在世界排名榜的中低档。虽然,IMF在最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今年印度的经济增速会超过中国,但印度要赶超中国还需要相当的时间。

  莫迪希望能够复制“东亚模式”,但是印度政府的腐败和低效也是出了名的,加上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要将亿万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工厂中也需要时间,“印度制造”有很好的前景,但需要莫迪一步一步扫清障碍,构建“发展型政府”。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也是推动亚洲地区建立开放经济秩序的努力,遗憾的是,在中印两国联合声明中并没有出现“一带一路”的字眼,可见莫迪还没有做好加入“一带一路”的准备,因为他也提出了“季风计划”,希望加强印度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联系。但是,没有资金和合作平台的倡议终归是空想。印度需要资金来改善本国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因此,印度成为亚投行的首批成员国,而亚投行就是服务于亚洲基建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务实的莫迪还是没有放下印度的“颜面”,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热度也不是很高。

  发展是莫迪内政和外交的重心,但是终归盘算的还是印度的“大国地位”。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