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父母幸福感不能总受儿女性别左右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近日,人大和北大专家合作研究的一项课题显示,生儿子的幸福感不如生女儿。尤其是24岁至30岁期间,男孩父母的幸福感,与女孩父母比起来,要显著降低。房价越高的地方,男孩父母幸福感越低。

  就生活压力而言,当今社会生儿子的家庭比生女儿的家庭大得多。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房子,家有儿子的父母从孩子一出生就要面对这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生活质量受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肯定会拉低父母的幸福感。

  而就在几十年前,生儿子父母的幸福感还是压倒性超过生女儿的,包括现在一些农村地区也还是如此。原因是在一些人的观念里,儿子是传宗接代的希望,是父母老了以后的唯一指望。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过去谁家生了儿子必然欢天喜地,做父母的幸福感爆棚。

  按理说,生儿或者生女,幸福感都应该是一样的。像现在这样做父母的幸福感总是随着儿女的性别起伏不定,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过去养儿能防老,现在生女不用买房,中国父母的这种“现实”暴露出的是整个社会在养老、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方面的不完善。如果不管是生儿还是生女,人人都能老有所养,父母至于将后半生全部寄托到儿子身上吗?如果不是一套房子让家长跟着一起受煎熬,哪来现在这个讨论。

  我盼望着有那么一天,做父母的都不再为自己的后半生焦虑,都不必为儿女的将来操心,都会感到幸福满满。

  □于静(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