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山寨877”没道理打不掉

  身穿公交制服沿途揽客,声称是877路公交直达八达岭长城的快车,最终却引导游客拼车前往长城。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虽然屡经曝光,但山寨877公交车昨日依旧在路旁大肆揽客。

  欺骗游客的“山寨877”,着实已成毁损北京形象的一块癞疤,一直打不掉真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山寨877”,“工作人员”多穿着公交制服,固定集结在积水潭地铁站口、德胜门各公交站台旁明目张胆地揽客,特征相当明显,根本不难发现和取证,只要有决心常抓不懈,失职究责,真没道理长期得不到铲除。

  另外,有关部门可通过公交、地铁到站广播,以及在德胜门箭楼附近公交站台、地铁出口张贴警示的方式,让游客知道877始发站的正确位置。 □何俊峰(职员)

  “常氏墓”遭泼墨 说好的“保护”呢

  近日有市民发现,位于朝阳区姚家园附近的明代开国元勋常遇春后裔之墓的墓碑遭到人为污损,碑文被泼大面积墨汁。因墨水渗入碑文,目前无法进行修复,只能等墨汁自行消除。

  “常氏墓”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登记项目。但是,由于此类文物尚未列为文保单位,且均被社会所占用,所以它们受损甚至遭拆毁的情况时有发生。

  鉴于此,2012年上半年,各区县文物部门就已对尚未列为文保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设立普查登记文物保护标志;“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有望公布为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市1000名监督员成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卫士。

  然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护栏被人掀开足够成年人进出的豁口,碑文被泼大面积墨汁——“常氏墓”的遭遇说明,有的“登记项目”的“保护”实在是名实难副。□卿连成(市民)

  烧烤摊整治要防反弹

  最近,北京市城管局对社会公布了全市禁止露天烧烤区域名单,四环内36处举报高发地区烧烤摊被取缔,违者按法规处以2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这36处露天烧烤中的两处离我居住的小区十分近,名单公布后的前两天晚上,由于城管查得比较严,摊主没有出现。可是,没想到“太平”日子转瞬即逝,第三天晚上10点后,烧烤摊“不动声色”地重新开张了。居民很气愤,劝阻摊主不要太“猖狂”,摊主不屑一顾地说:“城管都下班了,咋管得了这么多!”

  居民给举报热线打电话,对方表示将记录在案,一经查实,严惩不贷。可是,接下来的好几个晚上,烧烤摊都“风雨无阻”地“老地方”见。

  烧烤摊整治,要防反弹,哪个地方出现反弹,得追究到人才行。 □韦凯中(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