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再涨4.23%创业板指创新高

创业板1/3个股涨停,平均市盈率近120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曾因证监会调查超配创业板公募基金等传言一度“失宠”的创业板随着传言散去再度飙涨。5月18日,创业板跳空高开,节节攀高,盘中创下3286点历史新高。相反,主板则疲弱,在券商、保险、银行的领跌拖累下,权重股多数走弱。

  创业板近1/3个股涨停

  上周,市场风传证监会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进行“约谈”,并对其投资创业板的行为进行窗口指导。不过,上周五证监会新闻例会上否认了此事,本周一创业板跳空高开高走,收涨4.23%至3278.49点,再创新高。创业板353家上涨,23家下跌,135家公司涨停,即近1/3的个股涨停。5月18日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创业板目前平均市盈率为119.47倍,创新高。

  而截至收盘,沪指报4283.49点,下跌25.20点,跌幅0.58%;深成指报14672.63点,下跌22.32点,跌幅0.15%;中小板指报9929.35点,上涨296.37点,涨幅3.08%;创业板指报收3278.48点,上涨133.14点,涨幅4.23%。沪市成交5945.59亿元,深市成交6629.34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2574.9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13349.35亿元小幅缩量。

  盘面上,据wind资讯显示,沪深两市计算机板块全天领涨,涨幅5.38%,板块内包括天玑科技、超图软件、银信科技等在内的超过40只个股涨停,出现涨停潮。通信、纺织服装紧随其后,涨幅超过3%。不过,大金融板块延续上周行情,继续低迷。

  创业板前期强势高价股出现分化,安硕信息持续跌势,昨天微跌0.69%,全通教育下跌4.6%,暴风科技涨停。

  分析认为,“互联网+”持续飙涨是借了政策东风。5月15日,商务部研究制定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这是首个落实“互联网+”的专项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了力争在1至2年内实现五个方面的目标,规划的重点将在农村电商、电商进中小城市、进社区以及跨境电商等创新流通方式,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问题。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为近5年最低

  同时,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尽管中国沪深两市股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面“逆袭”,大盘指数率创新高,但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却呈现明显下行趋势,财务安全状况为近5年最低,实体经济态势与股市变化存在明显反差。

  报告认为,分市场来看,主板市场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远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2015年将是主板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降低、风险逐渐显露的一年。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平稳,预计2015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逐步展现,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分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虽有下滑,但总体风险可控,财务风险高于中小板,但远低于主板。

  ■ 延伸

  打新潮来袭本周预计冻结3万亿元

  每月两轮新股发行成IPO“新常态”,本月第二批发放批文在23日左右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上周的打新潮刚过,新一轮打新潮即至。5月19日起连续三日20只新股将完成申购,据机构测算,本轮20家企业打新冻结资金总规模将为3万亿元。

  证监会于5月8日核准的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目前已全部公布招股意向书,并将集中在5月19日(本周二)和20日(本周三)进行网上申购,预计募集资金88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招股公告显示,5月19日为申购高峰日,当天有包括吉祥航空、南兴装备、引力传媒等在内的12只新股同时申购,其中包括上交所4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5家。顶格申购所需资金189.439万元。

  在19日申购的个股中,吉祥航空发行股数最大,为6800万股,迈克生物和引力传媒紧随其后,分别拟发行4950万股和3334万股。

  紧随其后,5月20日有7只新股展开申购。包括伟明环保、永创智能、迎驾贡酒、金桥信息、华铁科技、灵康药业、高伟达和石大胜华。其中,迎驾贡酒、灵康药业发行数量较大,分别拟发行8000万股、6500万股。5月21日,只有石大胜华1只新股申购,发行数量为5068万股。

  据民生证券研究院测算,假定本轮IPO“网上、网下最终申购占比”及“中签率”,与4月第二轮IPO一致,则本轮20家企业打新冻结资金总规模将为3万亿元。

  其中,5月19日单日冻结资金最多,5月21日资金面压力最大,随后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开始缓解。

  除此之外,本周末还将再下发一批IPO批文。上周五,证监会主席肖钢赴“12386”热线职场调研,据他透露,本月发放第二批批文大约在23日左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