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拍案
上一篇

买拆迁房等回迁落空 购房者诉房主

花47万买6平米平房,因房产证由伪造判决书骗取,无法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回迁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为了给晚辈攒套婚房,隗女士花47万元,在门头沟买了一间6平米的拆迁房。她与房主焦女士约定,房子拆迁后,隗女士获得回迁房,补偿款则归焦女士所有。

  但当隗女士办理拆迁手续时却被告知,这个房屋是根据伪造的判决书取得的房产证,无法拆迁,因此,隗女士将焦女士诉至法院要求退还房款。昨天上午,该案二审在一中院开审。

  为回迁房高价买待拆平房

  51岁的隗女士为了给家里小辈儿结婚攒套房子,经过中介公司引荐,相中了焦女士一套位于门头沟区东辛房街即将面临拆迁的6平米的平房,因房屋面临征收,买卖双方没有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双方约定,可由隗女士直接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拆迁后的回迁房归隗女士获得,而4万元拆迁补偿款归焦女士所有。

  2012年,在焦女士的帮助下,隗女士与拆迁办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她此后向焦女士支付了47万元房款。

  本以为能坐等回迁,结果征收事务中心却发来一纸《告知函》,称隗女士那6平方米房屋的产权证书无法律效力,不履行拆迁补偿安置协议。

  原来,隗女士花费47万元购买的并非一栋独立房产,而是一间39平米平房的七分之一:2011年,房虫胡某从房主赵先生手中收购该房屋后,通过伪造法院判决书等方式,将该间房分成7份,并办理了房产证出售。焦女士名下的6平米房产就是其中之一。此后,胡某因该行为构成诈骗罪获刑。

  一审法院判房主退还购房款

  “6平米平房的产权证是上一任房主胡某通过伪造的判决书取得的,胡某将这房产卖给焦女士,焦女士又卖给我,但这套房子没法履行补偿安置协议。”隗女士说,她花了自己47万元积蓄,目前却钱房两空,因此她起诉焦女士,要求偿还购房款及利息损失。

  一审法院认为,焦女士作为出卖人,负有保证其出卖房屋属于其所有或者有权处分的义务。依据查明事实,焦女士取得的房屋所有权证系案外人通过伪造虚假法院判决书等方式违法办理,亦因此导致隗女士无法实际取得交易房屋,故焦女士应当就此承担违约责任。因此一审判决解除两人的买卖合同关系;焦女士返还隗女士47万元房款。

  对此,焦女士提出上诉,于昨日在二中院开庭审理。

  焦女士一方提出,她从胡某处购得的6平米房屋的产权证是政府下发的,并没有被撤销,没有登记机关证明产权证无效,故一审法院认定征收中心的说法不符合实际。焦女士是善意取得被拆迁的6平方米,隗女士既然已经签订拆迁协议,就应该与拆迁中心协调房屋的拆迁问题,因此要求法院撤销一审判决,驳回隗女士的起诉。

  该案并未当庭宣判。

  ■ 追访

  房产证至今未被撤销

  房主焦女士的弟弟称,当初,姐姐手里没钱买房,家里孩子大了着急结婚,从胡某手中买那套6平米的房子时,就是听说很快就要拆迁,结果从冬天等到夏天,拆迁房屋的事儿就没消息了。中介对焦女士说,房子可以代卖,为了不投入更多,焦女士就将房子卖给了隗女士。

  虽然拆迁办已说明,房产证是根据伪造判决书作出的,但目前,焦女士的房产证并没有被撤销。焦女士认为,她是通过正常的渠道购房并获得房产证,此后又通过中介公司出售房屋给隗女士,双方的买卖合同关系成立且有效,并由隗女士签订了征收补偿安置协议,因此不同意退还房款。在法庭上,焦女士的弟弟说,事情发生后,他们也曾经联系拆迁办办理拆迁的手续,但得到的回复是,只有原房主赵先生有资格办理拆迁手续。

  据了解,胡某案发后,7名买主中有两人起诉胡某要求解除购房合同,均得到了法院的支持,法院判决胡某返还两名房主购房款。

  焦女士与两名房主的情况不太一样。“房子已卖给隗女士了,要起诉胡某也应该她去。”其弟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