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中纪委通报4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508起,数量达到了今年以来最高值

公车违规802起蝉联违规榜“榜首”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昨晚,中纪委发布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月报”,通报今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508起,处理3238人。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系“发案率”最高的类型,达802起,占比高达31.98%。

  今年以来“发案数”最高

  对比此前各月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月报”,4月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发案数”,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此前3月,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发案数”均未超过2000起。今年1月,全国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为1650起,2月降到1509起,3月“反弹”到1931起。

  不过,对比同期数据,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发案数”呈降幅。去年4月,中纪委也采取了今年五一期间的做法,发布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周报”,点名曝光违纪官员,当月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高达3891起,比今年4月多出1383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等受访专家认为,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表明持之以恒“纠四风”显成效。但是,4月的“发案数”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也再度验证了“纠四风”是场持久战,仍有官员“敢于”顶风违纪。

  公车违规配用、违规发津贴福利居前两名

  自前年中纪委启动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月报”以来,“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一直是“发案率”最高的类型,常居违规榜“榜首”。比如今年1月,565起,占比34.24%;2月,551起,占比36.51%;3月,642起,占比33.25%。4月“月报”显示,“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达802起,占比达31.98%。

  4月“发案率”“次高”的类型为“违规发放津贴福利”,达366起,占比14.59%。其次分别为“大办婚丧喜庆”,357起,占比14.23%;公款吃喝,354起,占比14.11%;“违规收受礼品礼金”,323起,占比12.88%;“公款旅游”,113起,占比4%。楼堂馆所违规最少,仅22起,占比0.8%。

  4月“月报”的上述排行,与此前3个月的“月报”基本相同。今年前三月,违规榜的“前三甲”一直是“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大办婚丧喜庆”。

  此外,违纪干部的级别,也没有变化,“乡科级”最高。4月查处的3238人中,地厅级仅31人,县处级205人,乡科级3002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