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公众需要官方版“野鸡大学”黑名单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又是一年高考时,虚假高校问题再成考生及家长的热议话题。近年来,上大学网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

  这么多名称与真实大学高度相似的“野鸡大学”,让人难辨真假,防不胜防。然而,困惑的是,上大学网连年发布“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为何鲜见官方的反应和动作?实际上,上大学网发布“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可能缺乏准确性和权威性,也无法产生直接的法律效果。因此,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公布一份官方版“野鸡大学”黑名单。

  教育部门应该把上大学网发布的“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作为一条重要的举报线索,对上榜的“大学”逐个核查,并依法进行清理。各地教育部门对本地的高校情况想必心知肚明,要鉴定并揪出“野鸡大学”并非难事。

  同时,工商、公安等部门也要加强对招生广告及其他招生运作行为的监管,遏制虚假宣传、网络诈骗等行为进一步挤压甚至屏蔽“野鸡大学”市场运作的空间。

  还有,高考生尤其是低分考生及其家长更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一些“高校”的自我宣传和“录取通知书”,而是在教育部门提供的正规高校目录中进行选择。当高考生及其家长都有了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并能够采取一些自我保护的合理措施,“野鸡大学”就失去了市场。

  □李英锋(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