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旅游周刊·沙龙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旅游周刊·沙龙

旅游江湖:摩擦难免,利益协同(1)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5月13日新京报旅游会客厅上气氛融洽。

  5月13日下午,新京报旅游周刊再次举办业界领袖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了途牛新任总裁严海锋,中旅总社总裁姜峰,康辉旅游副总裁刘劲、劲旅网CEO魏长仁,大家就“面对资本进入旅游业的热潮,资本怎么做”和“旅游企业如何介入资源,增强对目的地的把控力”这两大议题进行了讨论。

  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江湖纷争,前段时间17家旅行社联合签名抵制途牛,知情人士说,背后的原因很复杂。这种事情有偶然也有必然,旅游产业链结构在发生变化,市场主体都在伴随着这个产业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不断地动态调整,摩擦难以避免。

  本次受邀的一家旅行社就曾经是签名抵制途牛的17家旅行社之一,而受邀的另一家旅行社则是途牛的战略合作伙伴。4月那场备受关注的风波过后,在新京报会客厅的现场,气氛颇为融洽,偶有交锋,两位旅游行业资深人士中旅总社总裁姜峰、康辉集团副总裁刘劲,对于途牛总裁严海锋这位80后的敢想敢做都颇为欣赏……在目前中国野蛮生长的旅游业环境下,这样的江湖很有意思。

  年轻人带来的搅局和思考

  没有历史包袱的年轻人给旅游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新气象。在开始的寒暄中,康辉集团副总裁刘劲就说,途牛旅行网总裁严海锋很敏锐,这个说自己不懂旅游业的年轻人十年前和一群伙伴创业,选择了在线旅游业。实际上那个时候中国的旅游电子商务市场才刚刚开始兴起,当时除了携程、艺龙以外,还有很多家在做机票、酒店的标准化产品,大部分人往左走,而途牛选择往右走,进入非标准化的旅游度假市场这条路。

  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市场?对于途牛而言,第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市场足够大,第二是因为这个市场的互联网化比较差,主要都是以前中国传统的旅游行业旅行社来做。这样的说法在十年后的今天显得平淡,但是当时无疑是对中国旅游业有革命性的理解和实践。

  严海锋们的敏锐还表现为,他们开始的确是不太懂中国旅游业,严海锋说他是后来才知道全国有那么多的门店,都挂着国旅、中青旅的旗号,其实和国旅集团、中青旅集团都没有关系,但却容易让消费者混淆,这就是中国旅游发展中形成的沉疴,虽然只有短短三十多年的时间,历史包袱却很重,鱼龙混杂也多,这就是中国旅游的江湖。

  D09、D10、D12、D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D09、D10、D12、D13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李飞

  (下转D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