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3:旅游周刊·沙龙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3:旅游周刊·沙龙

旅游江湖:摩擦难免,利益协同(4)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旅行社总社总裁姜峰
●康辉集团副总裁 刘劲

  (上接D12版)

  通过资源整合获得低价

  来扩大市场份额,应受法律保护

  低价的方式有很多种,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我们经常说的零负团费,这种靠购物补贴团费的低价方式直接侵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需要通过立法来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二种是促销活动,在表现形式上多以“银行补贴”、“报名立减”、“指定折扣”等形式体现,根本目的是为了销售产品,快速集客;第三种是以“1元游”为代表的低价倾销的方式,这种方式既有OTA资金注入的烧钱模式,也有旅行社的1元游云南的强迫购物模式,这种方式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判定为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特别是1元云南游,甚至牵扯到游客知假买假是否能够索赔的法律争论当中。

  关于低价,我认为有两点一定要把握,一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低价行为必须抵制;二是扰乱市场的行为必须抵制。把握住这两点,无论是OTA还是传统旅行社,通过资源整合获得低价来扩大市场份额的方式,均应该受到法律保护。而且,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让消费者以最低廉的花费享受到最好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康辉可能会考虑未来在廉价航空方面有投入

  传统旅行社,第一就是目的地采购服务,第二,客源地的产品生产。将来康辉会把现有全国300多家康辉旅行社细分,重点是资源型城市的旅行社,如泰山、黄山、九寨沟、桂林等,康辉会专注在营销上面做,提供目的地服务,包括地接服务和当地资源采购;其次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客源地旅行社,专注在旅游产品的设计和销售。未来应该在生产产品和服务上面进行加强。

  欧洲最大的旅游集团途易,有飞机、有酒店、有目的地,什么都有,这是全产业链的模式。康辉可能会考虑未来在廉价航空方面有投入。现在每家旅行社都在拿飞机机位,估计全中国的康辉旅行社加起来包了无数架飞机的机位。这么做的原因是生产产品必须控制资源,不控制资源就无法做竞争。机票价格不一样,酒店价格不一样,因为预订的时间、预订量不同,比如欧洲明年的钱今年就交了,那肯定拿到的价格便宜。所以有钱的旅行社就会多拿资源,并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