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京天利8000万收购被曝系骗局

截至截稿,公司未公告回应;收购“弃子”上海誉好,被曝注册地是刚完工地铁站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尹聪)上市仅7个月的京天利,被爆出存在“惊天骗局”。19日,有报道称,以转型“互联网+保险”的名义,京天利用8000多万元的募集资金收购了一家在注册地“无迹可寻”的公司,而该公司系京天利上市前作价1200万元卖出。受此影响,19日京天利开盘后一度跌停。

  昨日,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晚上会有澄清公告发布,但截至晚上10点,澄清公告仍未发布。

  1200万卖掉 8000万买回

  昨日早盘前,京天利遭到一则报道的重创。《价值线》杂志刊文质疑,京天利向“互联网+保险”的转型,“涉嫌虚假信息披露”。

  该报道指向了京天利在今年1月的一笔收购。彼时,京天利宣布,以现金方式作价8239.14万元收购上海誉好80%的股权。其中的8055.68万元,系从募集资金变更用途而来。

  此时,距离京天利在创业板上市,仅过去3个月,也就是三个月前披露的一些募投项目被停掉,其资金被用来收购。招股书中确定的“个人移动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项目”尚未实施,募投资金便被变更用于收购上海誉好。

  收购报告书中,京天利称,对上海誉好的收购,有利于公司加速切入互联网保险领域。

  《价值线》的报道称,上海誉好的前身,早前由京天利的大股东钱永耀等人持有。2011年,钱永耀等股东作价1200万元将上海誉好卖出。而在上市后,京天利却花费8000多万元的募集资金将其买回。报道还称,被收购公司的母公司股东间接持股京天利,上海誉好的工商注册地址,是一家刚刚完工的地铁站。

  华商基金扎堆京天利

  上述报道刊出后,市场开始质疑京天利涉嫌虚假信息披露。19日开盘后,京天利一度跌停,报254.3元。截至昨日收盘,京天利报272元,跌幅为3.74%。

  此前,京天利从11元的发行价起步,飙涨至300多元。以19日的收盘价计算,京天利是A股股价第四高的“大妖股”,次于安硕信息、长亮科技和暴风科技。

  京天利的股价飙升,部分程度上得益于其收购上海誉好时涉及的“互联网+保险”概念。上述收购披露后,国泰君安发布了题为“互联网保险新星冉冉升起”的研报,并给予了“增持”评级。

  一季报显示,京天利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皆为基金,合计持股量843万股。其中,华商基金旗下的三只产品,均居前四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公共媒体传播的信息可能或者已经对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需要进行澄清的,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临时停牌。

  1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京天利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称,股票昨日未停牌,是“因为没有达到停牌要求”。但她无法具体解释“哪一项未达到要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