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野鸡大学招摇撞骗,如何避免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上大学网发布了一个“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还有半个月就要高考了,这个警示榜来得非常及时。

  虽然没有官方版的野鸡大学名单,但教育部门会公布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去年,这一名单的公布已经制度化。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高校招生信息要“十公开”,其中包括公开“高校招生资格”。教育部特别提醒说,这个名单之外的各类办学机构均不具备招生资格。

  识别野鸡大学,需要学生和家长们的努力。在学历需要获得国家认可,学位需要国家授予的情况下,这一名单的公布意义重大。

  虽然教育部门尽到了公开的责任,但本着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完全可以在公共服务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上,做得更好。比如,教育部门更该努力让这一名单走进每位考生和家长的视野,挤压野鸡大学与考生和家长的接触空间。

  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并没有执法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教育部门不能有所作为。他们可以将相关线索提供给公安部门、工商部门、网络管理和工信部门,让这些有执法权的部门来查处这些野鸡大学,并及时向社会提出预警。通过这些举措,不一定完全消除野鸡大学,但一定会大大减少其数量,净化教育环境。

  □梅喆(教育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