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下一篇

中国进入富国俱乐部靠什么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扫描二维码
关注“沸腾”

  一元复始

  我国过去30余年“经济奇迹”的实现,归因于我国遵循了一种竞争秩序,这种竞争秩序由七大原则构成:一个有运作能力的价格体系、币值稳定、私人产权、开放市场、契约自由、承担责任以及经济政策的恒定性。如果我国要大幅度提高人均收入,进入富国俱乐部,则要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一个国家有着特定的经济体制。一国的经济体制受其本国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因素的影响而形成其特定的经济风格。不同的经济体制与经济风格,影响着经济主体的行为,由此也影响经济的绩效。

  那么我国的经济体制到底是不是市场经济呢?严格而言,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体制已经告别了计划经济,但是计划经济的遗留因素仍在。我国的经济体制总体上距离计划经济较远,距离市场经济较近。

  根据英国演化经济学家霍奇逊的看法,现代市场经济需要体现如下特征:一是存在广泛的个人自主、私人产权和商品交换;二是很多私人经营和生产与家庭分离;三是存在一个货币和金融体系,其中财产可以为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四是存在发达的市场(有组织的交换),包括金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五是存在广泛的工薪阶层;六是私人公司法人广泛存在。

  目前,我国个人的自主性仍然不够,个人面对行政力量仍然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法治体系还在建设过程中;国有产权和国有企业在基础性和关键性行业占据行政垄断的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市场还没有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私人产权和私有企业处于相对不平等的宪法地位;金融体系也是国家主导,无论是银行业、证券业还是保险业,都是国有机构主导。

  也正因为如此,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句话也意指了我国还不是一个地道的现代市场经济国家,仍然是个转型经济。

  我国当下的经济风格表现为统制主义的经济治理方式与作为转型经济的经济体制两者的结合。根据一位德国经济学家的定义,统制主义是各种特定市场过程干预的总称,国家通过这种干预部分或全部地消灭掉分散的价格、生产、消费和投资选择自由,以达到特定的目标和并以此为干预的根据。这种干预的最常见的形式有直接的价格控制、外汇管制等。

  统制主义经济治理风格还体现在政府在基础性和关键行业总体上实行行政垄断,比如铁路、石油、航空、电信等。同时,统制主义风格也体现在经济政策的决策上。经济政策往往是既由行政部门决策,又由行政部门实施。这容易滋生和保护部门利益,导致这些部门的政府官员以部门利益替代公共利益。与此相反,在现代市场经济国家,经济政策的出台应该通过立法的形式进行,其中也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操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原因。

  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的观点,政府对经济过程的干预会产生进一步干预的必要性,从而导致干预程度和干预范围不同上升,形成一种“干预螺旋”。这种干预螺旋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目标背道而驰,最终也会影响经济效率。

  我国过去30余年“经济奇迹”的实现,归因于我国遵循了一种竞争秩序,这种竞争秩序由七大原则构成:一个有运作能力的价格体系、币值稳定、私人产权、开放市场、契约自由、承担责任以及经济政策的恒定性。如果我国要大幅度提高人均收入,进入富国俱乐部,则要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冯兴元(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