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制造业10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出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将全面推广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婷)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质量品牌建设、推行绿色制造等9项战略任务,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于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这意味着,到2025年,我国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工信部部长苗圩说。

  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等任务。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介绍,工信部今年已向全国发布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实施方案,6月底之前确定今年的试点示范项目,计划今年选30个以上试点示范项目。预计将连续实施三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具体的安排是2016年继续扩大试点,2017年准备全面推广。

  另外,根据《中国制造2025》,到2020年,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将下降20%。

  【制造强国】

  全部内涵是“由大变强”

  《中国制造2025》指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位,但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具体表现包括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等。

  在此背景下,如何理解制造强国战略?苗圩用一个词概括了《中国制造2025》的全部内涵:“由大变强”。据新华社报道,苗圩强调,要实现由大变强,需加大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用信息化带动整个制造业发展,让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要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中国质量】

  发展创新驱动 树立中国品牌

  要实现中国质量,《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要坚持发展创新驱动,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同时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树立中国制造品牌良好形象。

  资料显示,中国出口的商品中90%以上是贴牌产品,“中国制造”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际名牌,加快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出去”的步伐。

  《中国制造2025》指出,要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实施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中国制造”整体形象,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质量转变。

  【绿色制造】

  企业不“绿色制造”将上黑名单

  积极推行低碳化、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绿色制造”理念贯穿《中国制造2025》。为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要大力研发应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提高制造业资源利用效率。

  据新华社报道,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透露,工信部将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包括建设绿色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加大循环利用、倡导绿色消费等方面,并建立严格标准和评价机制,企业如不符合绿色制造要求,将上“黑名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