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对话

轮椅老外詹姆斯的中国囧途:

我遭遇了无所顾忌的好奇心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英国人詹姆斯今年1月游历中国,回国后把经历发在英国媒体上,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游历中国时,詹姆斯吐槽较多的是残疾设施问题。
新京报人物工作室
微信公众号:剥洋葱
(boyangcong123)
欢迎关注

  詹姆斯·巴拉迪

  (James Ballardie)

  英国人。15个月之前,在轮椅上生活了30多年的詹姆斯和女友开始了全球背包旅行。今年1月,他们来到中国。

  【对话动机】

  作为行动不便人士行游中国,詹姆斯说,他在旅行中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艰难。回到英国后,他把经历写进博客,吐槽中国的残疾人设施。以《坐轮椅游中国之囧》为题,发表在媒体上,引发大量中国网友对交通状况和残疾人设施的讨论。

  轮椅游中国:疲惫的旅程

  新京报:想到这篇文章(旅游经历)在中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吗?

  詹姆斯:这个我不太清楚,但是之前一家香港媒体采访过我,那之后我的博客多了很多访问者。

  新京报:整个中国之行,总体感受是怎样的?

  詹姆斯:这次旅行确实让人感到疲惫不堪。相比于西方或我们游历的其他亚洲国家,在中国的大城市中行走,走神儿或放松基本不可能,再加上几乎难得见到适于轮椅出行的设施。

  新京报:在中国,最艰难的一段旅程发生在哪座城市,你和女友是如何应对的?

  詹姆斯:在西安火车站,我们需要使用直梯,于是去服务台寻求帮助。但桌子后面的人好像并不知道怎么让电梯运转起来,接下来的一小时,先后有5名工作人员过来处理,后来找到了电梯检修人员。

  好不容易上了电梯,但只是上了一层,剩下的路还要自己走。沿着一条长走廊,下了一个斜坡,我爬着下楼梯,女友拖着轮椅在后面。非常艰难地走过这段路,我们才登上火车,差几秒钟,火车就开走了。

  新京报:对于残疾人士,出行可能确实有一些困难。

  詹姆斯:如果一条马路有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我通常是跳下轮椅,利用手和膝盖爬过去,或者干脆找隔着几条路的其他穿行路线。有时其他路线要绕道30或40分钟,所以我通常都会选择爬台阶。

  新京报:你提到了建筑物的门槛给你造成的不便,普通人可能不会注意,门槛会对残疾人造成如此大的不便?

  詹姆斯:如果没有考虑到门槛会给轮椅带来不便,这很难相信。也许人们已经意识到了,但他们不关心。在英国也是,很多建筑都是在轮椅之前建造的,英国有法规规定,新建筑必须安装残疾人专用道,但问题是我们的国家太小,不能建造很多新建筑。中国比西方的建造速度要快很多。应该比我们更容易做出改变。

  无所顾忌的好奇心

  新京报:用轮椅旅行,在中国会有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感受吗?

  詹姆斯: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对轮椅感到好奇,在英国,每100人中不到一个人使用轮椅。在中国,这个比例应该更小。

  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区别是,中国人表达好奇心的时候没有任何顾忌。在英国,如果有人对我的轮椅好奇,他们很可能过来跟我聊一些完全无关的话题,然后慢慢地问到,想了解我的轮椅,这中间通常人们还会花20分钟来道歉。其实英国人这样也很奇怪,因为我很坦然,聊一下轮椅的事没什么的。

  在中国,我觉得坐在轮椅上我更像是一个小明星。人们看到我通常直接举起手机。大家拍我坐轮椅的照片做什么呢,展示给他们的朋友?或是上传到社交媒体?我真的很好奇。

  新京报:不够方便的公共设施使他们很难经常出门。

  詹姆斯:残疾人遭受困境并不是自己的错,他们生活在一个“让本来就不方便的生活变得更困难的环境”,也不是自己的错。

  中国现在对残疾人的态度,和英国19世纪对待残疾人的态度很相似,那时候我们的首要任务也是经济增长。

  随着中国的繁荣,也许它对社会建设各方面的态度会变得更积极和现代一些。

  他们会给你回报

  新京报:以你的经验,你觉得应该如何解决残疾人出行被忽视的问题?

  詹姆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残疾人也有为社会创造惊人价值的潜力,如果你花100美元在商店修一个坡道,只需要坐轮椅的人的几笔交易,就能抵消坡道的花费。

  如果一个人生来就没有腿,那么他永远不会得到试鞋子的工作,但他们却可以和那些经营银行的人、写书的人,甚至是发现希格斯波色子的人一样有影响力。就像我,我以制作电视节目为生,这根本不需要我用腿去完成。我交的税比国家支持我的花费要多得多。

  唯一阻碍残疾人取得成就的,是其他人的态度。为残障设施投资一点点,比起把他们藏在社会的角落里,回报要大得多。

  新京报:你觉得需要做哪些改变?

  詹姆斯:就中国的旅途而言,这边很多天桥都只有台阶,我们去了很多火车站、地下通道等,都有这个问题。基本的无障碍设施是应该具备的。另外就是类似残疾人专用电梯,应该保证顺畅运转,不能只是个摆设。

  新京报:你的报道在英国发出后,当地观众有哪些评论?

  詹姆斯: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用搞笑的方式展现了一个令人沮丧的问题。当我把文章卖给媒体的时候,编辑说我太夸张,但当他把这个故事发给媒体的中国通讯记者核实后,记者将报道发回来,确认了我写的每一件事,编辑才相信了我的故事。

  新京报:读了你的文章,有人会觉得你对中国有偏见,你这么认为吗?

  詹姆斯:偏见这个词指的是没有体验就妄加评判,我的文章是建立在我亲身体验的基础上,建立在证据上,所以从这个定义出发,我没有偏见。

  新京报:如果有行动不便的外国朋友来中国,你觉得他们应该做哪些准备?

  詹姆斯:我会告诉他们,忽略他人的建议,当他们到了中国只需要知道怎么出行就好。因为我发现很多出行指南最后都被证实是没用的,因为每个人的需要都不一样。

  中国是一个每个人都应该去看一看的国家,无论是残疾人还是正常人。将来的中国会在世界舞台上变得更为突出。

  有很多美好的经历

  新京报:也会有想帮助你的人。

  詹姆斯:很多事很多人。在平遥通过一些古老的地下通道时,大部分时候我不得不用手和膝盖爬过去。当时我们的导游主动帮我们背行李,那些通道又窄又陡。结果我们的行李一点没事,那位导游自己弄了一身泥。

  还有一次我们等火车去西安,两个人和我们挨着站,我们只是彼此交换了几根烟,后来我们到了车厢里,突然有人敲门,那两人其中的一个走进来,还向我们展示了他的警徽,之后他把电话给我女朋友,电话那头是一个懂英语的人,对方告诉我们这个警察想知道我们是否需要帮助。

  后来,我们在兵马俑遗址再一次偶遇,我们说hello,他说“你好”,这就是我们所能达到的交流深度,但是这很美好。

  新京报:美好的记忆。

  詹姆斯:总体来说,我在中国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妙的时光,我不想让读过这篇文章的人有其他想法。而在这世界上,再也没有其他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和英国有如此大的不同。

  新京报:如果以后还有机会,还会来中国吗?

  詹姆斯:是的,我一定会回来的。我们访问中国的最初计划包括漫游长江和游历桂林山水。遗憾的是最后时间不够用了。我还特别想看元阳梯田。我还听说重庆火锅是世界上最辣的,所以总有一天我会去尝一尝。而且,一个人要尝试上海和香港的酒吧餐馆也许要用一辈子时间。

  总有一天,我和我女朋友会回到中国去完成我们已经开始的旅行。

  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实习生 吕春妍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