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聚焦

中泰官方否认签克拉运河备忘录

报道称中国可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中泰官方均称未参与该项目,泰方称为公司行为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泰在广州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报道称,经过克拉运河将不必绕行马六甲海峡,“中国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的说法在网上流传。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表示,没有听说中国政府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泰国驻华大使馆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民间合作协议,不涉及官方。 

  19日,多家媒体报道“中泰签署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将来中国可以“利用克拉运河破解马六甲困局”。

  航程可缩短1200公里

  早在5月14日,《南方日报》报道称,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广州举行,会上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

  泰国克拉运河是指在泰国克拉地峡区域挖掘一条沟通泰国湾与安达曼海的运河,修建完成后船舶借此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与取道马六甲海峡相比,航程至少缩短1200公里,可节省2至5天航运时间。以10万吨油轮来算,单次大约可节约运费35万美元。

  19日新京报记者查阅这条新闻来源时,曾于15日在官方微博发布这一消息的宁波海事局已删除这条新闻。据新华社报道,删除是因为感觉内容敏感。此外,宁波海事局并不是消息的直接来源,而是转载了《南方日报》的报道。

  有媒体报道称,泰国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场被指没官方人士出席,只有名为“泰国运河国家委员会”的泰方出席。

  中泰官方澄清未参与

  昨日,新京报记者向泰国驻华使领馆查证上述信息是否属实,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以及驻广州领馆商务处均表示并不知悉此事。泰国驻华投资促进委员会公使衔参赞吴永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投资促进委员会没涉及这一项目,没听说过这个方案,应该是公司间的行为。

  昨日中午,泰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告知新京报记者,经过与泰国国内沟通并核实信息,泰国驻华大使馆方面认为,这项协议签署双方是民间组织,并非现任政府官员,他们应该是在研究这项合作的可行性。

  中国驻泰大使馆昨日对媒体回应说,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迄今为止,没有参与克拉运河项目的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也未就此问题发表过任何立场。当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记者就此事提问时正式表态说,没听说过中国政府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

  ■ 揭秘

  运河项目签约幕布单词拼错

  中泰官方均否认参与签署“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那么这个备忘录到底是谁签的?

  《南方日报》5月14日的报道中提及的公司是龙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该负责人介绍说,开凿修建克拉运河不仅将惠及中国沿海地带,更有助于中国加强与各国贸易往来,助推一带一路战略。据悉,广东工商局官网显示龙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名称暂未在广东省范围内使用。

  另据《中国船舶网》报道,早在4月10日,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羿与亚洲联合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泰国前总理差瓦立·永猜裕上将就合作项目共同召开发布会,在泰国王室秘书长派雍·素玛少将的见证下,对泰国克拉运河投资建设等项目进行签约。有网友指出,签约背景幕布上将infrastructure(基础设施)这个英文单词拼错。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中泰克拉基础设施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4月9日,法定代表人为郭羿,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公司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村南1号楼6层A642室。

  4月10日签约照片中有一名泰国华裔商人王鸿宾,根据他的个人网站信息,亚洲联合投资集团在今年大年初五(2月23日)成立。

  ■ 释疑

  挖克拉运河需过几道坎

  要向泰国国会做详细评估、报告,目前处于论证研究阶段

  克拉地峡是泰国南部的一段狭长地带,北连中南半岛,南接马来半岛,东临泰国湾,西濒安达曼海,向西进入印度洋,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修建克拉运河的提议一直就有,但是这是一个改变地缘政治的项目,各方都比较谨慎。泰国一家公司一直在推动这个项目,并在前期论证研究上花了很多钱,也在与中方企业洽谈,但目前正停留在研究论证阶段。

  不仅如此,开采这样一条重要运河绝非易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副研究员宋清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泰国修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首先是专家论证,国内外专家实地考察,向泰国国会递交报告;国会要进行表决是否通过,然后公开招标投标,中标公司再签署协议,国会通过后就可开始执行,运河项目也大致要通过这样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因素要考量,宋清润表示,专家组要向泰国国会提交综合效益评估报告,说明环境、移民、开挖技术、投资造价、地缘政治考量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当地民众的民意调查,这需要长时间论证。

  克拉运河面临哪些问题

  克拉位置关键涉及多国利益,从经济效益看具备开发可能

  有报道说,开挖克拉运河要280亿美元。宋清润说,这个问题要衡量投资成本、收回周期,运河通行量和收取费用,以及会为当地经济带来哪些益处,环保投入、移民补偿、贷款方和投融资方式的不同都会影响造价。

  此外,建造这一运河确实存在不少技术和非技术层面的风险。从技术层面来看,宋清润解释说,首先,运河两边的海平面高度并非一样高,会增加开凿成本。其次,克拉地峡挖开后会将泰国南部的国土分隔开,涉及造桥或修隧道的问题;再次,关于开挖点也众说纷纭。

  技术层面之外最大的考量就是地缘政治风险,为了避免这种风险,许利平指出,搞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应该让更多国家参与,如果是双边,风险和挑战可能比较高。如果是多边,把相关利益方都绑定在项目中会好很多。“企业出资是一个层面,可能还会涉及多国融资”,宋清润补充说,泰国人曾提出多国公司合作,这可以减少地缘政治风险,减少博弈。

  克拉运河最终能否付诸实践?许利平表示,“开采这条运河涉及很多国家利益。如果从经济效益解读,还是有开发可能性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