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城事

好司机杨勇的四幅人生画像

在生命最后关头他猛踩刹车,保住一车乘客安全,在同事眼中他一贯乐于助人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41路快车公交司机杨勇生前坐在驾驶座上。

  杨勇(40岁)

  社区: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丁家滩村

  5月18日上午,杨勇驾驶941路快车开往北京西站南广场,疾病突然而来,在生命的最后关头,杨勇猛踩刹车,车子稳稳地停在路边,保住了一车20多名乘客的安全。

  如果不是这突来的疾病,杨勇本该在下午3点下班后准时回家,陪着妻子去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在周末去老家探望父母,在年假休息时,带着家人去旅行。而这一切,都已是家人的奢望。

  “至少在临死前,他保住了一车乘客的安全。”这是家人唯一能够慰藉的事。

  他的遗憾

  一次失约的家长会

  唐乐京到现在还无法相信,早晨好好出门的丈夫,怎么开着车子,就突然间去世了。“我以为只是交通意外,抢救肯定能救回来。”

  前日上午,杨勇和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匆匆忙忙的,没有吃早饭,只是叮嘱妻子,“今天是孩子开家长会的日子,等我3点下班回来,咱们一起去学校。”

  就过了几个小时,家人接到公司电话,说杨勇开车时出事了,让家属赶到301医院,匆忙赶到医院,医生从急诊科走出来,说杨勇抢救无效,已经去世。

  如果不是这一次突发的疾病,杨勇本来应该在下午3点左右下班,然后和妻子一起,去儿子的学校里开家长会。

  杨勇和妻子只有一个儿子,今年才15岁,初三,正是中考的关键时期,因此这次家长会,杨勇也格外重视,“马上中考了,得好好和老师聊聊孩子的学习情况。”

  说起父亲,影影也是难以接受,18日直接从学校里跑出,跟着家人赶去医院。“他躺在病床上,神情看起来很平静,好像睡着了一样。”影影说着,双手捂着眼睛,再放开已是满脸满手的泪水。

  父亲突然离世,影影就一直没回学校,同学来家中劝慰他,同时还集体把QQ头像换成了黑色。“老爸一路走好,下辈子还做你的好儿子。”事发当晚,影影回到家,把自己的QQ签名改成对父亲的哀悼。

  他对家人

  体贴的丈夫和慈父

  出事的前几天,是杨勇和妻子的16年结婚纪念日,以及儿子的15岁生日。杨勇和家人炫耀说“让我来给你们露一手。”就自己下厨,给家人做了一桌的菜。

  杨勇的妻子是附近一所中学的数学教师,同时还兼任班主任、教研组长等职位,在职也有20年。作为教师,唐乐京的工作很忙,而杨勇是早班,每天下午3点左右就会到家,于是每天的做饭、洗衣服都被杨勇一手包揽,“你好好工作就行”,杨勇对妻子很是呵护。

  除了支持妻子工作、照顾妻子,杨勇同时也肩负着孩子的生活琐事,给孩子做饭,陪孩子游戏,连孩子的校服、鞋子,都是杨勇帮着去洗换的。

  在影影眼里,母亲是严母,父亲却是慈父。杨勇爱孩子,也是家里众所周知的事,“他一看见孩子就开心,喜欢带着孩子玩。”杨勇的姐夫说。

  正因为如此,孩子犯错都是母亲责罚,杨勇一般都是苦口婆心地教育,杨勇教孩子画画,影影教父亲玩游戏,两个人在一起,就是好朋友。

  而影影印象最深的,就是上小学时,有次考试成绩很差,父亲到学校接自己,没有骂他,只是牵着他的手,一路嘱咐他,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才能过上好日子。

  “我到现在,还记得爸爸充满期待的眼神。马上就要中考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将来考上好大学,才对得起爸爸对我的期待。”影影说。

  他的性格

  永远是先为别人着想

  前日,北京最高气温接近30℃,7时46分,杨勇驾驶的941快已经跑完全程的大半,只差几站,就能到达终点。

  就在开到靛厂锦园路段时,杨勇开始发病,车子猛地震动了一下,吓坏一车乘客。孔先生当时坐在车尾,赶到车前时,看到杨勇脸色发白,眼睛紧闭,额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

  而此刻,车子已稳稳地停在路边,杨勇则晕倒在驾驶座上,身子斜靠在车窗上,脚却还踩在刹车上。孔先生和一车的乘客,被杨勇的职业精神所感动,“这是救了我们全车人生命的一次刹车。”

  事情发生后,杨勇的事迹在网络上传播,得到所有网友的称赞。而在家人眼里,什么称赞、什么感人、什么奖励,都已换不回杨勇的生命。

  “可是这才是他,他的性格永远是先为别人着想。”妻子这样说,对于杨勇的性格,她很了解,帮助别人,是杨勇一直以来的习惯。

  杨先生是杨勇的发小加同事,一起在2003年加入公交车队,说起杨勇,“我们一起工作了很多年,同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只要跟他说,他都会竭力帮忙,有时开着车,看见前面的车漏油,他会赶紧停车,告诉司机后才走。”

  事实上,2003年之前,杨勇是在一家工厂里做驾驶员,2003年同时有成为出租司机和公交司机的机会,杨勇选择公交,只觉得这是个为公共服务的行业,“与其为一两个人开车,还不如为二三十人开车。”杨勇笑着和家人说。

  即便是对待家人,杨勇也始终把自己放在后位。一年杨勇过生日,儿子给他送了一个许愿瓶,让父亲写下自己的愿望。影影偷偷地打开写着愿望的小纸条时,里面却只写着,“希望家人都能平安健康。”

  他的作息

  工作辛苦+饮食不规律

  4月27日到5月18日,22天时间,杨勇连续工作,只休息了一天。对于公交司机的工作,是平常人所不知道的辛苦。

  “我们车队一般都是一个月休息4天,但公交司机太辛苦,现在总是缺人,没人替班,杨勇可能就干得比较久。”同为941快的司机李师傅说。

  杨勇的突然离世,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这和他的工作,以及身体状态有关,具体原因还需要尸检”。但家人却不愿意,杨勇上有两位近70岁的老人,不想杨勇的遗体再承受这些。

  2月份左右,杨勇和公司请了病假,去做切鼻骨手术。家人觉得,这和杨勇的猝死,应该没有关系。“当时他睡觉时,出现了呼吸受到压迫的困扰,我们就带他去做了手术。”

  杨勇今年40岁,身高171cm,体重有70公斤,看起来很健硕,“平时休息时,爸爸会和我一起去小区的健身区锻炼。”杨勇儿子说。

  医生怀疑,杨勇在之前可能身体有源发病,高血压、高血糖等,家人却摇摇头。去年暑期,杨勇开车回来后说有点头晕,怀疑自己得了高血压,吃了几次降血压的药,后家人给他做了检查,血压却显示正常。

  作为公交司机,除了开车时高度集中,杨勇平时的饮食也是很不规律,由于是早班,杨勇常需要早起,四五点出门,早饭总是不吃,或者草草了事。而中饭时间,由于开车时间不准,常常也是到一两点才吃,或者直接不吃,等着和家人一起吃晚饭。

  “他身体一直很好,到现在我还不能相信,爸爸已经离开我,好像闭上眼睛,他又会出现在我面前,笑着说,有时间我们一起去旅游吧。”影影说着,不禁哭出声来。

  寄语

  你也许不是最帅的,也许不是最有钱的,虽然不像他人的父亲那样优秀出色,但你在我眼中已是最好的。虽然平时你对我学习上没有太大帮助,但是在我儿时的记忆里你给我的爱最多,而我却什么也没有给你,一句爱你,都没跟你说……那天,你救了一车人却放弃你自己,撒手离我们而去,你不知道家人多么想你,你不知道家中还有很多的事等着你去做,你不知道我还有很多话没跟你说…… ——儿子影影

  新京报记者左燕燕 实习生 李骁晋

  征集令

  欢迎推荐“公民榜样”

  邮箱:

  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关注@新京报,发私信推荐

  微信:关注“新京报”公众号,回复“公民榜样”获取信息

  主办单位:新京报社 协办单位:首开集团

  指导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